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把好“三关”提升干部平时考核工作“三度”

发布日期:2023-02-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2022年以来,合肥市瑶海区坚持以干部平时考核为抓手,推动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把好内容指标关、方式方法关、结果运用关,实现“考人”和“考事”相结合,筑牢新时期识人、选人、用人“桩基”。

把好内容指标关,考核有“准度”,解决“考什么”问题。坚持把政治标准贯穿于干部考核工作始终,以“德、能、勤、绩、廉”为共性指标定框架,以“重点工作分解”为个性指标考实绩,解决“考什么”问题。建立“负面清单”,收集“正面清单”,汇总“重点工作”,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设置考核内容,根据工作类型、难易程度,科学合理制定赋分标准,提高考核中“绩”的占比,引导干部“干在平时,比在平时”,避免“总结式”“一刀切式”的考核,既考出显绩又考出潜绩,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全面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实际,走进干部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2022年以来,全区开展平时考核4次,填写重点工作分解6400余人次,收集加分材料50000余条、减分材料60余条。

把好方式方法关,考核有“高度”,解决“怎么考”问题。科学运用瑶海区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平台,考核对象在平时考核平台在线填报,提高考核效率,简化考核流程。构建“自己写、领导评、群众议、集体定”的多元主体评价体系,解决“怎么考”问题。以个人在线填报考核材料申请加分为点,以上级领导根据考核对象的工作实绩进行测评划线,以社区群众评议打分成面,“点-线-面”结合打造考核对象的三维立体模型,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考核干部。扩大考核民主,增加群众的话语权,避免单一民主测评中个人主观印象对干部评价产生偏差,增强考核的针对性、科学性和精准性。2022年以来,瑶海区利用干部平时考核平台高效完成平时考核工作,产生“好”等次人员2000余人次,占考核总人数的30%。

把好结果运用关,考核有“力度”,解决“怎么用”问题。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交流、挂职锻炼、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的重要依据,科学运用考核“成绩单”,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激励作用,解决“怎么用”问题。坚持激励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对平时考核一贯优秀、贡献突出的干部给予及时奖励,对表现一直较差或不适应岗位的及时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念好考核“紧箍咒”,力促干部细耕责任田。召开干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调度会,通报各季度平时考核工作推进情况,颁发平时考核季度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压紧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提高各单位对平时考核工作思想重视度。平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因为考核结果较差被组织约谈,3名区直单位负责人被调整岗位,22名年轻干部被提拔重用,6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真正将干在日常、比在平常、考在经常落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