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瑶海区:“三注重”推动干部人事档案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4-24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干部人事档案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便捷性,为全区干部资源配置、干部队伍宏观管理、组织工作规律研究提供机制保障。

注重规范性,推动档案管理制度化。坚持把“严”的要求贯穿干部档案管理全过程,针对干部人事档案的建立、接收、保管、转递全环节,建立健全鉴别归档制度、档案查(借)阅制度、档案转递制度、保密制度,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坚持“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干部管理权限发生变化的“凡转必审”,定期组织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对干部档案材料中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不一致,学习经历、工作简历不连贯,存在涂改痕迹的人事档案从严审查,采取实地调查、补证缺失材料、查阅原始户籍、重点材料笔迹鉴定等方式进行调查核实,坚持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原则,予以重新认定。选派政治素养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从事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做到档案查阅有记录、材料移交有记录、档案转递有记录,实现档案管理规范有序。

注重安全性,推动档案管理科学化。提升档案管理的硬件水平,最大限度地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方便档案的利用,单独设立档案室,遵循安全保密、布局合理、科学适用的原则,配套灭火器和遮阳窗帘等必要设施,采用滑轨档案柜3组,可满足1500名左右干部的档案安全保管需求。明确档案室钥匙由档案管理人员保管,非档案管理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库房。执行好人事档案管理避嫌规定,针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和与其档案管理同在一个部门且有血亲、姻亲关系人员的档案另行指定专人管理。落实干部档案查阅登记程序,杜绝任何个人查阅本人及其直系亲属的档案,履行好保密制度,划定查阅档案专用区域,严禁在查阅档案时进行拍照、复印、抽烟、喝水,确保档案使用安全有效。

注重便捷性,推动档案管理精准化。开展档案信息资源建设工作,建立档案检索体系。合理布置档案存放室,按照规定要求统一采购制式人事档案盒,严格按照干部身份类别分类存放人事档案,根据姓氏首字母排序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编号登记,方便档案管理人员快速定位到所需档案。针对档案工作者开展培训工作,帮助档案工作者熟悉档案资料情况、了解档案利用范围的规定,组织以干代训,在具体实践中提升业务能力素质,培养业务骨干力量。在各区直单位、乡镇街道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集中学习,规范《查阅干部档案审批表》填写要求及查档流程,减少因程序不规范而导致无法查档事件的发生,2022年完成近300人次的干部人事档案查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