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肥西县丰乐镇:节点考核一抓到底 “四级联动”争先创优

发布日期:2023-04-25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晓玲】

近年来,肥西县丰乐镇积极发挥中组部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优势,着力构建“乡镇党委—机关部门—村(社区)—基层干部”四级考核管理体系,深度落实节点工作法,聚焦节点考核、晒绩考评、考勤考核、督导考核等四个维度,升级打造“云端”问绩新平台,形成集节点调度、干部考核为一体的“晴雨表”,实现镇村干部全员覆盖,激励干部争先创优。

以节点为考点,考准“三个指标”。以季度为单位,科学设置“共性、个性、弹性”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节点思维,将干部考核由“笼统考”变“精细考”。一是设置共性指标。落实平时考核要求,强化德、能、勤等方面,设置晒绩考评、考勤考核指标,镇村干部以季度为节点,通过晒思想、晒工作,强化干部政治意识,形成干部综合共性评价。二是突出个性指标。个性化设置节点考核,实行星级管理,根据任务来源,将县级节点平台任务、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日常业务性工作划分为三星、二星、一星三个等级任务,分类赋分。实施重点工作节点化改造,实现一杆到底、镇村联动,针对三星、二星级任务,梳理13类节点设置标准,确保关键任务有节点、人人头上有节点。三是优化弹性指标。强化“清单+闭环”思维,设置督导考核,在重点工作、效能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设置正负面清单,建立节点考核管理机制,实施亮灯管理,对于工作获得表彰、奖励、点赞的予以加分,被上级通报批评、超期未完成节点工作的予以减分。

以节点增亮点,打造“三个创新”。主动对标沪苏浙,创新打造“抢单大厅”“升星计划”“干部风采”模块,对标事项获评全县A类。一是打造抢单大厅。以悬赏抢单的方式,对全体机关干部发布节点任务抢单招募,任务完成即可获得相应节点分数。抢单大厅的推出使用,有助于“短平快”解决难度大、时效性强等工作;有效打破部门、人员联动壁垒;更有助于激发干部争先主动性、积极性。二是实施升星计划。即干部争星和任务升星,依托抢单大厅,对干部认领任务的情况及星级在首页动态展示;对于急难险重的二星级任务,根据需要可申请升级为三星级任务,并升级兑现分数,让“被动干”变为“主动争”。三是展现干部风采。建设干部风采专栏,实时滚动更新干部工作完成情况,镇党政主要领导对工作完成情况择优点赞加分,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热情。

以节点为要点,实现“三个挂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聚焦“能者上、庸者下”,注重考核结果运用。一是与年度考核挂钩。结合平时考核结果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镇纪委全程监督,考核结果一般等次或较差等次的,及时谈话提醒,必要时进行诫勉。2022年度考核优秀公务员6名、事业人员8名、其他干部14名。二是与干部使用挂钩。根据年度考核结果选拔任用干部,2022年度推荐副科级干部2人,提拔机关中层17人,轮岗交流19人,调整村党组织书记4人;推荐2名公务员、14名事业人员晋升职级。三是与绩效奖金挂钩。根据个人得分情况,差异化核发绩效奖金,真正落实干和不干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