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管理

巢湖市:"四化"同步提升公务员平时考核质效

发布日期:2023-06-07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近年来,巢湖市深入贯彻落实平时考核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坚持将平时考核作为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平时考核立体化、规范化、长效化、信息化。

以精细指标推动平时考核立体化。平时考核实行量化计分,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各单位结合部门职责、岗位特点以及管理体系的区别,合理调整考核指标及赋分权重,并可适当设置加减分项目。如公安局以民警的岗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将考核标尺分为“德能勤廉”“绩”和“综合评价”三个版块;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执法部门特点,将优秀案件办理情况作为考核个性指标;乡镇将村干部对包村干部的评议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做到“干什么考什么”,避免“千篇一律”。

以清晰步骤推动平时考核规范化。紧抓考核环节,突出及时性和可操作性,落实“闭环管理”。将考核环节细分为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公示、办理备案4个环节,公务员对照职责任务、考核指标,如实对本人每月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条目式总结;单位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研究确定考核等次建议,并及时向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各单位每季度汇总考核结果,年底形成工作总结。将平时考核作为工作调度重要抓手,及时对公务员日常工作情况、任务完成进度如实记录,避免考核中的“糊涂账”“印象分”。

以常态督导推动平时考核长效化。组织部门建立常态化走访制度,副部长分片包保,各科室分别联系1个镇街。每月至少到镇街实地走访1次,通过查看资料,与分管、科室负责人谈话了解平时考核推进情况,组织部主要负责人每季度听取1次专项汇报。修改更新《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操作规程》,将中层干部前四季度平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调配预审材料,各单位平时考核工作推动情况纳入镇街年终党建目标管理考核内容。2022年以来,已开展实地走访8次,组织联系点单位座谈交流3次,参考平时考核结果调整中层干部147人。

以平台支撑推动平时考核信息化。在巢湖市已有的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平台基础上,增加平时考核模块。平时考核模块统筹领导干部季度评价和一般公务员平时考核功能,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管理员设置账号,主要负责人可在系统对市管领导干部进行评分,管理员可通过平台将个人工作纪实、考核情况在平台报送,工作纪实分为“常规工作”“领导交办任务”“临时重大任务”三个方面,更加清晰规范。目前平台已在全市推广应用,全市75个单位1677名考核对象近四季度工作纪实、考核结果已录入系统,以供随时调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