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庐江县:抓日常 严经常 从严监督管理干部

发布日期:2020-11-3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庐江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干部监督管理体系,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强化政治监督,管好思想首要防线

始终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作为检验识别干部的第一关、硬杠杠,着力落实“两个维护”要求,加强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发挥县委党校主阵地作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9年以来,举办主体班、专题班150余期。通过集中教育、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全方位掌握干部的政治表现。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警示教育专题党课,警醒干部懂规矩、守规矩、畏规矩。

深化日常监督,管好工作制度保障

建立干部监督沟通信息协作制度,发挥信访、网络、电话、短信“四位一体”举报平台作用,对收集、掌握的各级干部的信访举报、违纪违法、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信息,实行“一人一册、统一管理”,建立干部监督信息档案,全面掌握干部工作圈、社交圈、生活圈等“八小时内外”情况。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前,开展行为作风逆向测评,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检查、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提醒函询诫勉力度,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以来,对16名作风不实、实绩不佳、落实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提醒谈话。

细化选任监督,管好用人关键环节

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预审备案制度,严格按照“三定”方案规范镇和县直单位中层干部备案审批,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合县委巡察工作安排,在县委巡察组开展巡察期间,对被巡察单位选人用人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并形成反馈意见,2018年来,先后对10个镇、29个县直单位开展了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狠抓日常督查整改,明确被检查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为落实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台账,并在收到检查情况反馈意见1个月内,书面报送整改报告,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对整改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对整改措施不具体、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重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