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巢湖市:四项举措 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发布日期:2021-08-04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针对“一把手”监督难的问题,巢湖市积极探索,注重在源头防控、履职考核、发挥合力及拓宽渠道上下功夫,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

注重源头防控,打好“一把手”监督预防针。从“选”上着手,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建立初始提名制度。创新出台《巢湖市实名推荐党政正职人选暂行办法》,探索动议环节实名推荐干部,对党政正职调整配备提出初步建议,进一步明确初始提名权。“任”上把关,组织新任“一把手”开展任前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前往巢湖监狱、市法院旁听庭审等接受专题警示教育,切实通过以考促学、以案为鉴等方式,增强自我接受监督,加强自我监督的意识。“谈”上发力,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任前组织部门开展任前谈话,纪检部门开展廉政谈话,重点是全面客观评价干部,提出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的要求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020年以来,组织“一把手”谈心谈话109人次、任前测试30余人次。

明确责任主体,种好“一把手”监督责任田。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平时考核、年终考核等作为实施“一把手”监督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层层压实责任,建立述职评价机制,每年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述职会上,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点评,当场提出问题,推动问题整改。2020年乡镇(街道)和市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梳理出问题75个,并督促整改。强化党内监督,坚持和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使“一把手”以一名普通党员身份接受广大党员的监督,严格落实好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突出责任审计,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特别是任中审计,定期对“一把手”履职情况进行审计,同时对建设、财政、国土等重点部门设立内审机构开展内部监督,审计结果将存入被审计对象的干部档案,作为其考核、评价、奖惩的重要参考依据。

整合多方力量,创建“一把手”监督大格局。建立巡察、检查、纪检监督联动机制,通过专项巡察、联合督促等方式,推进“一把手”监督常态化。发挥联动效应,建立组织、纪检、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信访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联动监督体系,定期组织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加强相互协作配合和信息交流,定期整合干部监督信息资源。突出巡察监督,依托市委巡察,深入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重点加强履职尽责、民主科学决策、担当作为情况的监督,巡察后将“一把手”情况单独列出,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书记专题会汇报,及时约谈对问题较为突出的单位“一把手”。强化派驻监督,充分发挥各派驻纪检组“嵌入式”监督作用,提前研判“三重一大”事项报备,列席单位党委或党组会,对事前酝酿、事中讨论、事后执行进行全程监督,重点规范重大事项议事决策程序。2019来以来,结合九届市委第七至十一轮巡察,对53家市属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目前全市巡察工作已实现全覆盖。

延伸监督触角,构建“一把手”监督闭环链。畅通“信、访、网、电、微”等监督举报平台,及时受理信访举报,发挥党员和群众监督作用,使各级领导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注重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八小时以外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严格落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出台《组织工作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即时报告。依托主题教育,集中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深入开展违规兼职、挂证取酬专项治理等工作,确保“一把手”监督时时在、处处在、事事在。(葛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