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肥东县马湖乡:“望闻问切” 开出村级换届“好处方”

发布日期:2021-10-28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本着为组织、为群众选拔出有能力、想作为、敢担当的“领头雁”,肥东县马湖乡活用“望闻问切”,开出社区“两委”换届选对人、选好人、好中选优的“好处方”。

精于“望”,在“政策法规”中深刻领会换届选举精神。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在每周工作例会、重点工作推进会上组织全乡干部职工集体学习换届选举相关的文件精神和政策法规。截至目前,该乡共开展各类学习培训会12次。

严于“闻”,在“述职述廉”中详实汇报基层社情民意。为了解最详实的社情、民意、选情,全面提升村干部责任意识,该乡积极组织全乡7个社区共59名现任村干部开展任期述职述廉活动,全体村干部逐一汇报各自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为及时掌握换届中涉及的民意提供便利。

勤于“问”,在“调查走访”中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基层干部作为换届选举的实施主体,务必走出办公室,多层次、多角度倾听群众的心声,选出合适的‘带头人’‘领头雁’。”该乡分管负责人说到。自村级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该乡党委、政府已走访离任村干部38名,走访党员群众代表400余名。

实于“切”,在“寻脉问诊”中全面研判科学决策施策。“开展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键在于‘切’。通过前期科学研判精准诊治,进一步优化结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选举办法,为后续搭配出依法依规、通晓民意的社区好干部。”该乡党委主要负责人介绍道。据了解,为精准研判社区“两委”后备人选,该乡已连续五周开展村级换届人选研判会,确保后备人选经得起考察。

“一诊”领会换届精神,“二诊”掌握社情民意,“三诊”核准后备人选,“四诊”研判精准施策。只有把前期各项筹备工作做细、做实,才能实现换届选举中平稳、高效、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