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庐阳区:”四聚焦“构建全方位立体式干部监督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3-03-20信息来源:庐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庐阳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把握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特点,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立体式监督,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激发干事活力。

聚焦首要标准,强化政治监督。坚持把政治监督作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对照“两个维护”这一根本标尺,树好政治首要标准。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首要政治任务,周密组织集中培训,加强干部教育督学促学,确保干部学习全覆盖,切实以理论清醒促进政治坚定。考准政治素质。结合年度综合考核等工作,建立政治素质正反向测评机制,通过谈话调研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干部政治素质情况,做好干部政治素质体检。压实政治责任。始终把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贯穿重大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全过程,紧盯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关键任务、关键时刻,全面了解干部担当作为情况,强化干部政治担当。

聚焦选任过程,严格过程监督。坚持关口前移,把干部监督有效融入干部选用全过程,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把好重点关口。从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分析研判和动议、研究,注重结合日常考核和任职考察,近距离、全视角、多维度考察干部,充分发挥程序的把关功能、择优功能。做好任前公示,进一步加强组织监督和干部群众监督,确保过程公开透明。精准知事识人。坚持“凡提四必”,严格落实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去年以来,对170人次提拔重用人员以及职级晋升人员档案信息进行审核,对44人次干部基本信息进行认定。充分征求纪检等部门意见,对考察对象现实表现进行多方印证,信访等问题未查清的一律暂停任用程序。匡正选任风气。结合区委巡察工作,派出专项检查组,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进一步突出对用人导向、用人风气、用人质量的检查,通过压实责任、举一反三、整改问题,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聚焦力量整合,完善联合监督。持续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拓展监督维度,不断聚拢监督合力。加强监督信息收集。有效整合纪检监察等15家成员单位干部监督力量,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定期收集干部监督信息,去年以来,共收集干部监督信息129条,多角度、经常性检测区管领导班子运行及区管干部表现情况。完善联合监督机制。定期召开干部联席会议,及时汇集各方面监督信息,加强信息交流、问题研究,构建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干部监督联席会议“三配合”机制,促进各成员单位在沟通监督信息、考察和查处干部、研究监督对策上的互相配合。发挥联合监督实效。有效构筑干部监督预警体系,建立投诉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发现的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违纪违规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采取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处理。

聚焦抓早抓小,做细日常监督。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防微杜渐,推动监督由事后处理向事前防范和事中管理转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网络、电话、信件、来访“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确保举报渠道畅通,严格按照新《规定》要求,全面规范受理办理工作流程,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加强出国(境)管理。严格落实出国(境)人员信息备案制度,备案科级干部及保密等重要岗位人员,集中保管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实行电子台账预警管理机制,对应缴人员及时进行收缴,确保证件集中管理“一个不落”,有效降低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出国(境)风险。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常态化组织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干部思想和作风方面的问题,促进干部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