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监督

长丰县:三个“转变”为干部监督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5-24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为进一步强化干部日常监督,长丰县不断在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不断创新监督举措和手段,有效实现监督多元化、全程化、高效化,切实提升干部监督精准度。

监督部门变“单一”为“多元”。制定干部监督信息联系通报制度,提升监督联席部门参与度,将纪检、政法、公安、检察、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生态环保等15部门纳入干部监督联系通报单位及日常联系范围,构建干部日常监督信息共享体系。定期召开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明确联席单位在干部日常监督中的职能职责,细化需要重点关注的22种通报事项内容。通过座谈交流、每月信息报表等方式,建立受处干部、来信来访、立案信息台账,实时掌握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法规、工作准则等法律法规中存在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等情况,实现信息沟通的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进一步形成监督工作合力。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8次,对800余名干部信访举报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开展联合排查,4名干部暂缓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

监督过程变“事后”为“全程”。完善领导干部监督关爱和预警工作办法,前移预警监督关口,聚焦政治监督、日常监督、履职监督、选人用人监督、巡视巡察整改监督五方面,细化了20种领导干部“工作圈”中违规违纪问题情形。开展干部监督进社区活动,设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社区监督员,实行新提拔科级干部家访制度,将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纳入考察范围,加强干部“八小时”以外监督。做好预警监督后半篇文章,建立干部监督“红、黄、蓝”三级预警机制,通过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及信访举报和违纪违规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预警,按情况严重程度,发放“红黄蓝”三色关爱预警卡片,设置关爱跟踪观察期,及时实施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组织处理,防范领导干部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力争实现干部小微问题关爱预防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到6名干部所在地社区党组织征求意见建议,邻里满意度98%;发放“蓝色”提醒卡2张,提醒干部工作事项4件。

监督效能变“有效”为“高效”。联合纪委监委,搭建干部监督平台,实现干部监督数字化,依据干部监督平台中信访举报库、提醒函询诫勉、违法违纪库、经济责任审计库、重要事项报告库等5类信息数据板块,对收集到的干部监督信息实时有序进行分类录入汇总,探索建立干部监督的“数字档案”。实现干部监督智能化,由干部监督平台统一管理采集到的干部监督负面情形,在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奖评优等工作过程中,将人选名单与干部监督负面信息库进行比对,及时反馈相关监督情况。对经容错免责的干部,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真正做到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不受影响。目前,收集干部信息1.2万余件,利用数字档案服务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12次,查询干部事项1100余件,核查干部信息时间缩短到4小时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