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铸魂赋能 精准调学 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发布日期:2022-04-2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瑶海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铸魂赋能,精准调学,实现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的提档升级。

聚焦中心工作,优化培训体系。瑶海区紧紧围绕全区“产业转型突破年”“城市更新攻坚年”“环境质量提升年”三大行动,聚焦全区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创新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突出思想铸魂、发展赋能,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创新性开设党校论坛,挖掘学员潜能,聚集学员智慧,搭建相互交流、加强了解的新平台,解决以往小组讨论、班级讨论有问无答的问题,更好学以致用,提高为民办实事的能力和水平。开设党校大课堂,由区委组织部统一调学,扩大党校主体班课堂随堂听课人员,进一步提升全区干部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在第20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安排招商引资经典案例、大数据思维与城市大脑建设,在科级干部暨第二期内设机构负责人进修班中安排审计业务专题扩大课。建立“清单+闭环式”干部教育培训模式,采用菜单式排列课程,实施订单式专业化能力培训和账单式成果展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和培训成果转化的闭环式管理。

聚焦岗位需要,精选培训课程。实施“1+3+N”课程模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相关会议精神为主线,紧紧聚焦全区“三大行动”培训需求,围绕财政金融、城市建设、基层治理、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领域,打造N个专题课程。聚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采用订单式操作,为学员量身定制服务企业、产业能力提升、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个性化、专业化课程,精准施教,提高培训精准度和时效性。结合县(市、区)委党校主体班重点班次设置参考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全面开启瑶海转型发展新征程等开展理论学习研讨。

聚焦实践运用,健全培训模式。实施“1+1+6”培训模式,即主体班+专题班+“6进”培训方法。实施优质课程进机关、街道、社区、企业、学校、小区,突出实践课程的打造,实现课程的最大使用,扩大干部教育培训的辐射面和影响力。以瑶海区工业遗址文化研究院为依托,围绕工业遗址开展了系列实践课程,组织主体班学员赴合肥东部新中心规划展示馆、高炉区参观,安排教师参加市委党校(行政学院)举办的教学比赛并准备《新时代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一课,围绕工业遗产开展调研,申报市委党校工业遗产类课题,并成功结项。组织学员赴李克农故居、巢湖南山烈士陵园、新四军江北指挥部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教育学习,开展红色家书诵读会、红色故事会,引导学员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提高理论知识和党性修养。

聚焦成果转化,强化培训保障。发挥以党校系统、高校系统、领导班子为主体的师资库作用,充实教师队伍。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鼓励工作在一线、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干部走上讲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教育培训身边的干部,确保培训更接地气更具针对性。编写一批优质案例,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完善教学形式,借助专兼职教师力量,挖掘本地题材,编写符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的教学案例,开发案例式教学,提高教学的针对性。积极参加省市部门的相关评选、比赛。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鼓励学习先发地区的教学方式和先进理念,提高专业知识和水平,打造具有瑶海特色的精品课程。充分发挥17个区级党校现场教学点和2个基层党校的作用,有针对性的挖掘各教学点教育资源,做到主题鲜明,特色彰显,促进教学基地实现质的突破。(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