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三个突出”做实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09-23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瑶海区切实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焦铸魂赋能强基,努力做到“三个突出”,实现干部教育培训提档升级。

突出“铸魂”育人,把稳思想之舵。瑶海区通过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与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专题研讨班,并加入分组研讨环节,划分五个交流研讨小组,每组安排召集人2名,学习秘书2名。学员提前学习分组研讨题目,并填写交流发言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积极打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读书班,把学好用好四部图书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全区85后副科级以上干部、部分90后年轻干部共65人统一纳入培训,实现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创新思维再升级。上半年以来,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举办了社区“两委”成员暨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任职轮训班、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等,累计培训658人次。举办干部教育在线全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网络专题班,全区培训653人,培训通过率100%。

突出“赋能”增智,创新方法之门。聚焦全区干部政治能力、业务水平、创新意识等方面存在的知识短板、能力弱项,突出发展赋能,全面提升干部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创新开展瑶海区2022年度年轻干部“揭榜挂帅”启动仪式。通过活动现场公布的榜单聚焦区委 “三大行动”和合肥东部新中心建设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14家区直单位共发布发展、建设、民生、党建四大类20项攻坚榜题,2022年度中青班、科干班70余名干部学员纷纷立足岗位及自身特点积极踊跃揭榜。区委党校开设专业课程,14名相关单位分管负责人担任课题导师,指导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并将“揭榜挂帅”工作中的优秀课题编入优质案例,形成具备决策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书。上半年来,全区加大对财政、金融、审计等专业领域的课程培训,全面提升广大干部特别是单位党政正职的专业素养和能力,累计培训该方面专业干部300余人次。 

突出“强基”固本,筑牢实践之钥。开设党校大课堂。在每期的主体班中安排1至2节专题课,邀请知名教授等前来授课,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安排招商引资经典案例、大数据思维与城市大脑建设,审计业务专题等课程。扩大主体班参学人员范围,扩大专业课程的辐射面,提高全区党员领导干部的专业知识和水平。基层党校建设稳步推进。率先在条件相对成熟的龙岗开发区和明光路街道建立基层党校,构建“六有三培育四精准”的工作体系,切实让基层党校成为党员干部培训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打造优质现场教学点。目前,已建成区级党校现场教学点17个,其中七里站街道恒通社区已成为省级现场教学点,接待省、市、区级党校主体班学员参观调研20余次。(张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