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庐江县:办好党员干部教育“三堂课”实现营商环境“三个转变”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庐江县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通过办好“三堂课”,推动党员干部践行“一改两为五做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三个转变”。

办好理想信念“必修课”,转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将优化营商环境培训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组织20个镇(园区)、25家县直有关单位90名党员干部参加培训。县委县政府带头,各级各部门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召开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以会代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深入开展“新春访万企、助企解难题”“优环境、稳经济”“问题帮办、助企发展”等服务企业活动,推行重点企业“首席勤务员”制度,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走访企业1632家(次),实行办事窗口前移,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用工、用电用能、项目报批等问题106个。推行“免申即享”模式,变“企业找政策、企业找服务”为“政策找企业、服务送上门”,为54户企业兑现县级惠企奖补资金574.5万元;为151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203.4万元,免收457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802.92万元。

办好素质提升“专业课”,转变“高效服务”为“高速发展”。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邀请市营商办、县住建局、县市监局、县数据资源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围绕“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报材料、缩短审批时间”等主题,讲授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方法和优秀经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优质服务,让干部有模板可学、有路径可循、有目标可赶。推广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行“不见面审批”,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申报率达95%。推进商事登记“一窗受理”,新开办企业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将政府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公章数由原先的3枚提升至5枚;将全县与工程建设项目相关的18个部门74项进驻工程建设事项审批管理平台,推行工改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一单申报”,将各类项目的审批时限压缩至40~70个工作日,实现市政公用单位外线接入工程告知承诺制和并联审批制。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施行容缺并联审批制度,累计办件2758件,并联审批办件73件。落实专人办理热线工作,确保办理工作及时有效,在接听和回复过程中,坚决做到文明用语,耐心询问,细心解答,极大地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工作。

办好正反典型“案例课”,转变“问题清单”为“满意答卷”。坚持以案为鉴,做到警钟长鸣。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实施管部教育培训“铸魂赋能强基”工程的若干举措》《关于落实省委省政府“十做到”“十严禁”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的二十八条举措》文件要求,组织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典型案例》,充分运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干部,推动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应对复杂局面能力。各镇(园区)、县直单位、省市驻庐单位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四小四大”问题警示教育,通过用真实案例、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年轻有为莫妄为》等方式,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争做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把开展“满意窗口”“服务明星”“党员示范岗”活动与绩效考评、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日常工作进展缓慢或落实不力的,限期督促整改,努力在政务服务大厅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今年共有10个窗口被评为“满意窗口”,24人和6名党员被授予“服务明星”和“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用干部作风“换档”,助推为企业服务升级,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田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