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巢湖市:坚持“四个导向”抓实干部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22-10-25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今年以来,巢湖市坚持政治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服务导向,全面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质增效,为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赋能添力”。

坚持政治导向,突出理论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主体班次中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党的理论和党性教育等单独单元,同时聚焦巢湖红色人文资源禀赋,开展集体攻关,开发“李克农旧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蒋家河口战斗旧址”等11个现场教学点,开发和完善教学专题69个,打造巢湖红色精品课程。全年计划举办16期主体班次、78期专题班次,目前已举办主体班次11期、培训人数3200余人(其中网络主体班1期,培训2600余人),举办各类专题班50余期、培训人数6500余人,实现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全覆盖,持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精准性。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开展干部精准培训的意见》,根据干部岗位特点、工作职责、所学专业将教育培训分为产业招商、财政金融、城建规划等8大类,组织部门会同各有关单位精准调训学员,结合年度考核等次、平时表现等情况对全市40岁以下干部进行摸底分类,确定重点培训对象300人左右,开设6期专业化能力提升培训班。精准设置课程内容,将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纳入主体班课程,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系统性。为有效解决“工学矛盾”、学习零散化、碎片化等问题,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系统设置教学内容,持续追踪问效,变“课程结业式”培训为“动态跟踪式”培训,全面提升教育培训质量水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等内容,对全县党政领导干部进行系统化教学培训。结合市委党校“远程授课”联动办学形式,开办年轻干部理论研修“周末课堂”,每月利用2天时间在7个月内进行专题学习,有效保证学习的系统性、完整性和连续性。

坚持服务导向,突出实践性。围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提升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加大党员干部实岗锻炼力度,对历届学员持续追踪问效,组织优秀学员到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中实践历练。今年以来,在优秀学员库中,选调了66名选派干部、20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村任职,择优选派了10名信念坚定、责任心强、能力突出的科级年轻干部作为疫情防控集中隔离点点长,选派了11名年轻干部赴沪苏浙先发地区跟班学习3个月。让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