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包河区:“三向发力”落实县级党校分类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25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合肥市包河区聚焦“特色化发展区级党校”目标,统筹硬件和软件建设,注重资源整合,强化包河区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

精心谋划,精密部署,“一体化”推进建设。包河区坚持抓主题主线,在全力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建强区镇党校主阵地的基础上,打造立体、分级的培训格局。按照县级党校分类建设的“八有”要求、坚持“四化”联动,印发《包河区推进县级党校分类建设工作方案》,确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多领域强化领导合力。成立领导机构,区委组织部、党校、编办,区发改、财政、人社等多部门联动,定期召开联席会,研究解决党校发展中的问题。把党校工作纳入区委整体工作部署,作为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以“党性教育、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生态建设”等为主题,开发打造现场教学基地12个,其中省级4个、市级5个,形成了一批涵盖党性教育、廉政文化、经济发展、特色街区、社区治理、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多领域、多层次的,具有时代性、典型性、实践性的现场教学基地体系。

优化硬件,提升软件,“品牌化”提升水平。始终坚持质量强校,“软件”“硬件”双管齐下。聚焦发展所需,强化场地保障。先后投资约1.5亿元初步建成占地38.55亩的区委党校新校区,可同时满足600余人培训,300余人就餐住宿。加大人才培育,配强教师队伍,用足领导干部资源。调优配强党校班子和教师队伍,配备80后班子成员,通过绿色通道引进1名专业教师人才,为党校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充分利用客座教授、党政领导干部、先进典型、基础宣讲骨干等资源,形成专职教师7人、客座教授30人、党政领导干部15人、先进典型5人、基层宣讲骨干5人,共60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

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特色化”彰显优势。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这一重要时代课题,将社区治理研究融入党校建设。做强“区级阵地—社区治理研究院”。在区委党校成立社区治理研究院,统筹各方力量开展专题研究,与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区“大共治”中心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形成研学用一体贯通、良性互动的生动格局。打造“流动党校”品牌。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开设“流动党校”,送“教”下基层,向20多家单位送“教”上门,上千人现场听课。打造“道德模范上讲台”品牌。创新教学方法,先后邀请了区域内中国好人、安徽好人、道德模范张景兰,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技术能手合肥燃气集团管线运行公司副经理徐辉等为主体班学员们上道德教育课。增加培训的灵活性和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