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长丰县:“四个举措” 全面提升主体班次培训质量

发布日期:2022-12-26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为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干部队伍,长丰县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重要抓手,创新培训方式,开展精准培训,致力打造高效课堂,为长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干部素质基础。

优化培训体系,实施专题课堂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学员在培训前,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本职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把思想困惑和工作实践中的难题提前报县委党校。带班老师和备课教师据此调整课程设置和授课内容,增加培训的精准性和教学质量。在培训过程中,通过面对面课堂教学、答疑释惑和课下互动研讨,帮助学员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把所学所思运用到工作实践,撰写成资政报告供县委、县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参考。

规范培训管理,开发优秀案例资源。坚持“干而论道”,指导县委党校成立案例编写课题小组,以中组部编写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为范本,突出研究性、创新性和互动性,开展案例教学示范课教学展示,组织教师学习观摩,邀请省市党校专家教授给予点评指导。征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攻坚克难的好做法、好案例,成功开发《从贫困县到百强县“蝶变”的逻辑与学理》《美丽乡村入画来--马郢乡村振兴之路》等针对性强、有本地特色的案例课程。近年来,在长丰县各级各类主体班培训中,案例教学课程在总学时中均超过30%,深受学员欢迎。

健全培训机制,探索远程同步教学。传统集中式课堂面授容易受到疫情干扰,且人员聚集造成的风险很大。为适应疫防新常态,今年以来,长丰县通过小鱼易连平台,在人数较多,学员涉及面大的主体班次,探索县委党校主课堂集中面授与各乡镇区分课堂线上同步直播方式进行教学。既避免了疫情风险,又做到化整为零,统分结合,方便学员,共享优质培训资源。按照此模式,今年以来,对全县1600多名新一届村社区干部、450名“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学员反响良好。

丰富培训形式,倾力打造云上课堂。为弥补线下教育的不足,丰富学习生活,缓解工作压力,县委组织部整合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知名高校公开课等优质资源,设置线上“赋能长丰 云学堂”平台,分期推出“科学人文素养”、“绿色低碳发展”、“疫情防控素能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等专题。学员在指定渠道通过电脑和手机,灵活机动选学内容。适时采取答题竞赛、学习论坛等方式,激发学习热情,检验学习质量,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专业化能力和科学人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