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四个导向” 打造干部教育培训“四类课堂”

发布日期:2023-01-29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积极探索干部教育新路径,创新思路招法,立起政治导向、实践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四个鲜明导向,创新打造并用活用好“四类课堂”,为干部干事创业持续赋能续航,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质效双增。

注重政治导向,用活“理论课堂”培根铸魂。把理论武装放在各类主体班首位,鲜明树牢政治导向,灵活推广互动式、研讨式、访谈式、情景模拟式等教学法,推动政治理论培训丰富化、常态化、多样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重中之重,作为主课、首课、必修课,纳入培训计划和教学布局,按照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的要求,科学设置班次、课程和学时,精准选取调学对象。通过专题辅导、视频教学、交流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网络专题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专题研讨班、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班等,培训干部2850余人次。依托合肥市思政宣讲团、“举旗帜 送理论”区委宣讲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报告会,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全区已分期分批轮训基层宣讲员550余人,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线下宣讲50余场,覆盖党员干部逾万人次。举办为期3个月的“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主题读书班,为年轻干部量身定制 “拔节孕穗”学习套餐。

注重实践导向,用活“一线课堂”提能砺为。着力破解干部教育“实战演练”缺乏的短板,将一线实践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鲜活教材,围绕全区“产业转型突破”“城市更新攻坚”“环境质量提升”三大行动,组织干部到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征迁一线等进行实践锻炼,指导学员在产业园内学招商引资,在施工现场学规划建设,在工业遗存中学城市规划,在社区一线学民生服务,让干部在基层熔炉中壮筋骨、受洗礼、长才干。把“一线课堂”引向深入,从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干部个人需求三个维度,研究制定《瑶海区年轻干部“揭榜挂帅”工作方案》,组织实施“揭榜挂帅”行动,发布发展、建设、民生、党建四大类20项攻坚榜题,推动干部通过揭榜认领重难点问题、导师辅导找准破题主攻点、利用集体智慧答好认领榜题,实现课堂讲授、问题研究与资政调研有机融合,助推干部在“领题、破题、解题、答题”中练就真本领。开展年轻干部“揭榜挂帅”成果汇报会,210名年轻干部就学习成果转化情况分组选派代表汇报,切实做到在“快车道”上强化专业训练。

注重目标导向,用活“示范课堂”蓄势赋能。针对干部视野不宽、思维局限、经验缺乏、阅历不足等问题,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整合利用各方面优秀教学资源,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通渠活水”。为学员量身定制服务企业、产业能力提升、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个性化、专业化课程20节,邀请省市委党校、部分高校专家教授以及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中理论层次高、实践经验丰富、授课能力强的“行家里手”“业务骨干”作专题授课,精准施教,实现干部教育培训实施和培训成果转化“双抓双好”。探索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把课堂搬到沪苏浙地区,精心选派经济、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17名优秀年轻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锻炼。结合干部专业背景、工作经历、自身特长,分实工、压实担、尽实责,着力锻造改革发展生力军,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征集编印创新与实践典型经验案例集,将案例教学引进课堂,充分发挥优秀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变“理论漫灌”为“案例精灌”,2022年以来,培训各领域干部260余人次。

注重效果导向,用活“网络课堂”提质增效。着力破解参训学员的工学矛盾,突出主题新、内容实、时间短、互动强四大特点,引入微电影、有声海报和视频等技术手段,打造随时随地能学习的“互联网+干部教育”网络课堂。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开展线上论坛活动,聚集学员智慧,开发研讨式教学,2022年以来,参与线上研讨和交流分享的党员干部达1150余人次,培训时长人均80学时。搭建安徽建筑农民工创业孵化园和龙岗开发区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开设“直播大讲堂”,培训党员干部45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互联网覆盖面广、传播快捷、教学资源丰富等功能优势,广泛利用“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功能等,开展干教培训,提高在线课堂的互动性与参与度。在瑶海先锋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薪火永相传”等栏目,定期推荐相关视听内容,解读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群众身边的最美”网上宣传行动,讲好先进典型故事,发布微纪录片《“拼命三郎”张迎宾》、微党课《戴老的黄球鞋》、微电影《忠诚到永远》等多样课件,进行可视化、互动化的线上教育学习。截至目前,全区各级党组织通过线上媒体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等辅导读物研讨交流55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