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合肥市庐江县:坚持“三向发力” 上好党员干部“新年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2-20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合肥市庐江县坚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集中轮训,上好“新年第一课”,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突出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为推动庐江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坚持按需施策,做到“学习计划”和“三库建设”双完善。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全县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点,依托庐江先锋微信公众号、庐江先锋网,发布《庐江县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需求问卷调查》,通过设置小程序,开展网上问需,先后收集县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及镇村党员干部反馈问卷2300余份,集中整理归纳各类培训需求12项,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做到精准滴灌。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工作要求,制发《关于举办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的通知》,培训采取主分课堂开展,在县委党校设主课堂,在各镇、街道、园区、教体局、公安局、卫健委设27个分课堂,统筹安排全县1200余名县管干部及2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训。加强干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印发《关于建立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专题库和现场教学基地库的通知》,成立评审组,严格入库标准,先后对80个申报项目材料有序开展审核,打造培育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储备师资、案例和现场教学点20个。

强化党性锤炼,做到“政治素养”与“业务能力”双提升。精心设计政治理论“入心入脑”和指导实践“落实落地”2类课程,请理论扎实的人讲“理论”、经验丰富的人讲“实践”。聚焦政治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邀请省委党校、安徽大学等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全面从严治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文化自信等主题开展理论授课,运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优质资源《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导读》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扣“两新一区”发展定位、“双千一百”发展目标和“工业强县、农旅富民、大美庐江”三大战略选题,邀请市县文旅局、县发改委、高新区等单位负责人围绕庐江县乡村旅游、工业经济、园区如何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谈实践案例、谈经验做法、谈建议意见,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

注重培训实效,做到“跟班督学”和“指导促学”双结合。健全主课堂督学机制,建立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班委“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每期培训班配备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2名学员秘书和7-9名班委跟班督学,组织学员自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二十大党章修正案学习问答》等资料,围绕培训主题,联系实际进行深入思考,撰写交流发言材料,并督促每名学员结业前上交学习心得体会。建立全县促学机制,各地各单位党建分管负责人负责培训纪律,并抽调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直机关工委、县委党校工作人员8名,成立4个指导组,巡回指导各镇、街道、园区、县直单位分期分批对科级以下干部、村(社区)及非公企业党员干部进行培训,重点查看各地各单位培训纪律、实际培训人数,确保培训到位。截至目前,先后举办轮训班3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5045名,其中县管干部812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1名、科级以下党员干部1033名、村(社区)党员2816名、非公党员20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