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瑶海区:“三突出三强化”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瑶海区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强化理论武装、能力建设、实践锻炼,从机制上规范培养流程、优化成长路径,增强干部培养的政治性、针对性、实效性,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突出政治性,强化理论武装,拧紧思想“总开关”。实施“干部思想淬炼计划”,开展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共三期,综合运用教师讲授、小组讨论、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为全区408名区直单位、乡镇街道、社区书记提供理论指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班等,培训干部2850余人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老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地开展学习调研,不断增强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举办为期3个月的“追随足迹 建功瑶海”主题读书班,年轻干部共65人完成精神洗礼,有效提高年轻干部的党性修养。

突出针对性,强化能力建设,练好业务“基本功”。开展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情况调研工作,强化干部的专业能力提升规划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按照其培养使用方向,针对性设置能力提升课程,为干部能力提升蓄电充能。对机关事业单位新进人员和新任职公务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组织脱产封闭培训,对重点关注培养的对象量身定制服务企业、基层治理等专业化课程,2022年培训各领域干部260余人次。强化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近三年共选派40余名优秀干部赴沪苏浙产业园区和企业跟班作业,学习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组织开展“青年干部论坛”、岗位竞赛、技能比武等活动,营造干部创先创优良好氛围,在比学赶超中提升干部的整体专业能力。

突出实效性,强化实践锻炼,打造一线“练兵场”。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提倡干部多调查勤研究,在实践中把握规律、在实战中掌握方法、在思考中解放思路。围绕全区“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环境提升”中心工作,组织实施“揭榜挂帅”行动,70余名干部破解发展、建设、民生、党建四大类20项堵点难点问题,在学中干、干中学,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选派20余名90后优秀干部挂任社区党组织书记,让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工作中明白群众所需、所想、所盼,为以后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坚实的基础。开展“三联系、三服务”行动,优选100名优秀干部联系重点企业、居民小区、信访事项,在服务发展大局、基层群众、社会稳定中锤炼过硬工作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