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巢湖市:以“三新”促“三突”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效

发布日期:2023-04-23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孙珍珍】


近年来,巢湖市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干部能力的重要手段,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机制为着力点,推动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新教育培训内容,突出针对性。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是围绕中心工作过程中解决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通过调查研究,聚焦组织需求和干部需求,紧扣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产业发展等方向,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心设置班次、精准选调学员、精细设置内容,突出干部教育培训针对性,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达到“供”与“需”的精准对味。2022年,全年乡村治理专题培训班、统计业务专题培训班、优化营商环境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培训班、“工业立市”及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班等班次精准培训学员400余人。

创新教育培训方式,突出多样性培训方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培训质量的关键步骤。积极探索创新培训方式,采取“理论+实践”“小班制+菜单式”培训方式,深入挖掘本地特色优势资源,打造“党建+红色旅游”“党建+乡村振兴”等现场教学点,开展观摩式、体验式、交流式为一体的实践平台,变“老师讲”为“学员讲”,不断创新课堂授课形式增强学员积极性,从而达到“学”与“教”的精准对接。巢湖市当前打造了“李克农旧居”“新四军东进抗日第一枪蒋家河口战斗旧址”红色现场教学基地“汪桥村”乡村振兴“三瓜公社”特色小镇等12个现场教学点,涵盖了党性教育、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全年培训各类学员3万余人次

革新教育培训机制,突出实效性。健全“训前调研、训中检测、训后问效”的培训评估体系,掌握培训效果、培训意见、培训需求,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业务水平进行全程跟踪了解持续问效注重培训效果的实际应用,对学员遵守培训纪律、完成培训任务、参与集体活动、进行实践锻炼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问效评估、动态评比,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激励学员将培训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干部参训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真正达到“评”和“用”的精准对应。2022年,对在培训中发现的25优秀学员安排到沪苏浙跟班学习,进一步加大培训结果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