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肥东县:念好“三字诀” 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新走实走深

发布日期:2023-05-2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深入推进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坚持将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方式,坚持在“专”上做文章、在“新”上求突破、在“管”上下功夫,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新走实走深。

在“专”上做文章,精准开展专业培训。把准需求导向,发放调查问卷700余份,充分听取各单位和各级干部对培训内容、形式、师资等方面的需求意见,将征求到的110余条意见建议转化落实到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把干部最关心的新知识、新技能、新信息等纳入培训课程,做到按需施训。围绕中心工作,精心设置培训内容,制定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紧扣“加快建设千亿县、创建全国文明城”目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建设、高效能治理,举办“千亿肥东·才智赋能”专题培训班6期,培训党政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等299人次。围绕产业发展、国土规划、生态保护、文明创建等重点任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和省、市业务单位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题授课,累计培训干部160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理论素养和专业化能力。

在“新”上求突破,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坚持“按需参训”和“分类施教”相结合,探索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沉浸式教学方法,改“灌输式”为“互动式”学习,模拟安全生产、新闻发言、司法诉讼等现场教学15场次。坚持“上讲台”和“下基层”相结合,组织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各单位通过工作例会、职工学习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进行集中学习,干部走上讲台,分享读书感悟。用好全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茶壶山烈士陵园、黄疃庙战役纪念馆等44处红色资源,举办现场教学800余场次;让学员走进田间地头、企业车间、社区街头,先后组织农学实践活动4场次,文明创建活动6场次,参观省内外知名企业6次;创新“田间小课堂”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教学。线上,在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强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选择合适的课程,让全县各级干部在线点播学习收看。

在“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将干部教育培训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内容,对学员培训期间的考勤情况、学习成绩、请销假情况等进行全程跟踪记录。强化训前教育,要求学员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体班次开班前与参训学员进行谈话,提出明确的学习要求。突出过程监管,实行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双带班”制度,每期主体班次都跟班督学促学,并进行学风通报。强化脱产培训管理,制定并实施多项培训规章制度,采取积分制管理方式,对于课程活动、出勤情况、生活纪律等方面进行细化形成积分表,通过评价学员学习和生活表现情况形成总分,并向部分学员反馈积分情况,达到督促和提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