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教育

庐江县:“三聚焦”打造乡村干部实训基地

发布日期:2024-01-0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张钰茹】

近年来,为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庐江县充分发挥基层党建、乡土人才、资源禀赋等优势,着力打造一批开放型、沉浸式、专业化的乡村干部实训基地,为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做优,配强师资队伍,打造精品“智囊团”。组建“内部培育+外部引入”的优质师资。突出“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理念,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等乡村振兴载体,挖掘致富能手和先进模范23人成为“授课人”,让基层群众的“金点子”变为乡村干部的“好办法”。优选培育乡镇党委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党组织书记中“扎根基层、能干会讲”的“土专家”14名,组建基层师资团;从县直相关部门业务骨干中遴选资历深、水平高、业务精的专业性人才和实操型专家8人;邀请县委党校专业讲师5名加入基地师资储备库,同时吸纳名师专家2人作为储备区外师资力量;组建以“模范能手+乡村干部+业务骨干+名师专家”为主体的高质量专业化师资团队。

聚焦做精,提升课程内涵,打造精品“资源库”。制作“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精品课程。对照省级乡村干部实训基地选点要求,以实训基地为中心,深挖亮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详细规划出“乡村振兴·农舍经济”“庐南川藏线·乡村风景道”等6条现场观摩线路,摄制《我把信用变成金》《一“花”引来百花开》《请战》《吾辈》等精品电教片,建立“一名讲解员+一份解说词+一组展板+一段专题片”的观摩教学培训模式,丰富观摩形式,提升培训质效。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建立政策资料清单,编印“实用型”教材,收录各级文件22份,汇编本地典型案例及经验做法17个。罗河镇鲍店村精心编制精品课程目录,既设置党章、党的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等方面的理论“必修课”,又依托本地罗家嘴暴动旧址纪念馆、黄山寨革命烈士墓等红色资源,打造一批乡村干部“听得懂、可实践、能运用”的本土“特色课”,供参训单位按需“点单”。

聚焦做实,注重学用质效,打造精品“服务器”。着眼“学员评价+师生转换”的成果转化。先后建成投入使用乡村干部实训基地4个,开展专题培训26场次,培训乡村干部1500余人次。建立“学员实训评价”机制,学员评价90分以上占比达96%,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0余条,并根据意见建议对实训基地硬件建设和师资课程持续整改优化,切实提高实训效果。及时进行学习成效回访,掌握培训成果运用,做到用培训成果“检验”培训效果,实训开展以来,共有34个村成功复制推广实训基地传授的典型经验做法。建立“师生流动转换”的实训成果转化模式,将成果运用好的乡村案例及时纳入教科书、课程表,将学习质效高的乡村干部及时纳入师资库、智囊团,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充实师资团队,形成良性循环,截至12月份已有9名乡村干部“学成出师”,充分体现出实训基地“磨刀石”“见习岗”的功能。(陈之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