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严把任前“三关”选出好干部

发布日期:2022-07-2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确保真正把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选出来, 瑶海区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上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把好干部任前“三关”,切实提高选人用人质量。

加强日常了解,严把“动议关”。动议环节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第一道“关口”,是选人用人的“总闸门”,也是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瑶海区委组织部不断加强对领导班子的日常了解和综合研判,通过民主测评、谈心谈话、一线督查等方式,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了解干部,即了解考察干部的业绩、口碑、能力素质也关注干部的小波动、小缺陷、小“裂痕”,为动议分析提供基础依据。在动议环节优先考虑在经济建设、信访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推进中表现突出、敢于担当的干部,把发现的不胜任、不作为、不担责的干部及时排除在外。

坚持发扬民主,严把“推荐关”。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基础环节,即充分尊重用人单位意见,也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同时根据不同岗位性质,科学划定参加民主推荐的人员范围,对综合性强的岗位,根据“知情度和关联度高”的原则,让更多“有经常性工作接触和相关性工作往来”的干部参与进来,既体现民主,又解决不熟悉情况人员参与推荐的问题。对某些专业要求很强的领导岗位,打破上下级机关的界限,在用人单位专业同行中组织推荐,减少盲目性,照顾专业性,确保通过民主环节将条件成熟的优秀人选推荐出来。今年以来参与谈话推荐190余人次,参与会议推荐300余人次。

坚持客观公正,严把“考察关”。严把干部任前考察关,确保被提拔的干部“品质过关”。注重听取人大政协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用人单位党组织的意见,注意听取纪检、卫计、综治、信访等部门意见,对拟提拔重用人员“把脉”防止机械式地“唯分取人”“唯票取人”。在严格把关中确定提任对象,掌握影响提拔任用的情形。严格审核个人档案重点了解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情况、审核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结合个别谈话和民主测评,真正做到察细、察真、察实,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今年以来经过动议、推荐、考察等环节,56名干部顺利获得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