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聚焦“选育管用” 锻造高素质年轻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1-13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微信图片_20230105164229.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近年来,合肥市庐江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选育管用”四字方针,努力发现、储备一批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干部,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生机活力。

拓宽来源渠道,建好储备“蓄水池”。始终把源头建设作为年轻干部工作的基础工程。坚持多元化推荐,打破地域、系统、身份等限制,综合运用年度考核单位推荐、日常组织部门推荐、干部个人自荐、择优比选发现等举措,拓宽发现优秀年轻干部通道,真正实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近年来,常态化组织开展年轻干部素质能力大比武活动,通过政治素质把关、知识储备比拼、工作实绩考评等方式,全面考察了解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全县先后有1200多名年轻干部参与,370余人被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

强化素质培养,锻造历练“大熔炉”。加强年轻干部跟踪培养,对于纳入储备库的优秀年轻干部,采取一人一方案,安排专人实行传帮带。坚持将实践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必修课”,积极搭建平台,有计划、多形式、分批次通过采取“下派任职一批、跟班学习一批、外派锻炼一批、压担培养一批”等“四个一”方式,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不断丰富年轻干部工作阅历,优化成长路径。2022年全县下派35岁以下年轻干部到镇任职8人,到省市跟班学习8人,外派锻炼2人,选派到园区、信访一线锻炼33人,组织1600余名年轻干部参与“一线为民办实事”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从严监督管理,筑牢成长“防火墙”。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坚持预防在先、警示在前,始终把从严管理贯穿年轻干部培养管理全过程。通过集中教育、主题党日、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等,让年轻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综合运用干部考察考核、巡察检查、信访举报、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多渠道、全方位搜集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用好谈心谈话,组织开展“谈一谈、帮一帮”活动,紧盯年轻干部入职、转岗、提拔等关键节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对作风不实、实绩不佳、落实不力的年轻干部,及时进行温馨提示和黄牌警示。

择优大胆使用,打造选拔“快车道”。选拔使用是最好的培养,人尽其才是最好的激励。牢固树立实干担当用人导向,坚持在干部选拔中不拘一格,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将德才表现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实干者实惠,有为者有位,统筹用好职务提拔和职级晋升双通道,激励广大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信访维稳等一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2022年先后提拔使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65人、职级晋升94人,激励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更高、信心更强、干劲更足,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