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举措”高质量开展干部专题调研工作

发布日期:2023-01-18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连日来,瑶海区委组织部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各区直单位开展“贯彻二十大,2023怎么干”干部工作调研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干部持续深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全方位做好走访调研。制定好调研工作方案,奔着问题调查、带着问题研究,不打无准备之仗。重点围绕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干部队伍建设成效、年轻干部挂职锻炼表现等干部工作任务,同时立足于各单位工作实际,找准调研“切口”,定好调研方向,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与单位分管负责人提前沟通联系,留足空间、摸细摸透,拒绝只报喜不报忧、只讲成绩不提问题,在对表现优异的同志给予肯定的同时,也为“水土不服”的同志查摆原因、寻找对策,帮助其更快找到适合自身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针对干部表现调研定性定量相结合,全面把握干部的德、能、勤、绩、廉,重点了解干部工作作风、履职能力、实绩实效、群众评价等实际情况。同时根据干部的实际工作情况有所侧重,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分析干部的应急处理本领、在岗位一线工作中掌握干部的履职尽责能力、在本职中心工作中了解干部的担当作为精神。

高站位进行分析研判。对调研得来材料和情况,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让系统性的分析研判贯穿调研全过程,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做到立足实际、辩证客观。结合干部工作实际,针对干部工作开展现存的问题和将来可能面对的难关,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总结其背后存在的症结,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进行分析,并通过座谈交流、文献翻阅、借鉴先发等方式,进行头脑风暴式分析研判。拒绝闭门造车,认真对待各部门针对干部工作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特别是一线干部的意见反馈,切实将调查研究的原始数据转化为打开干部工作思路、破解干部工作难点、解决干部工作问题的实用指南,推动干部工作在破解难题中发散思维、创新思路。

多层次进行成果转化。充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梳理总结好干部工作中的特色举措、工作亮点和突出成效,认真分析、系统提炼、归纳问题、总结经验,多层次进行调研成果转化。针对已经充分研究,具备可行性的调研成果,尽快敲定责任人,设计策划方案,将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提上日程;针对存在争议或是可操作性不强的,更深入地进行分析解构,在多方意见尤其是一线干群的意见中补足完善,及时叫停存在明显缺陷或脱离实际的方案,对必要条件还不满足的方案进行封存处理;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全面复盘、总结经验,根据跟踪评估结果进行动态调整、结构优化。努力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新思路,形成有问题名目、有深度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