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措并举”加强公务员信息管理

发布日期:2023-02-07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做到信息更新及时、信息审核严密、数据运用精准,瑶海区从日常维护、信息审核、数据运用三个方面着手,强化公务员信息管理工作。

强化日常维护,实现动态化管理。将公务员信息更新采集工作做在日常,把功夫下在平时,以年度公务员信息更新为基础,及时对接编制管理部门,按最新机构编制核定文件及时更新机构信息和入库人员数量。根据上级组织部门要求,及时下发公务员信息收集通知,对于公务员学历、奖惩、家庭成员等基础信息,采取实时更新的方式及时更新录入;对公务员职务职级变动、新招录、新调入、年度考核及调动离职、到龄退休等关键信息,采取集中更新方式录入,确保信息系统维护及时、信息更新准确,实现了公务员信息动态化管理。

强化信息审核,保证数据准确性。通过全面调动、重点审核的方法,与法检两院、市场监督等公务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建立一对一联系,请各单位人事相关工作人员协同公务员科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审核。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解答和规范,做到不漏、不重、不错。将单位机构信息与“三定”方案相比对、将公务员基本信息与干部人事档案相比对、将公务员职务职级信息与最新认定的干部任免审批表相比对,将“三龄两历一身份”作为重点审核内容,切实把好信息质量关。信息录入完成后,充分利用公务员信息库系统软件的校验功能,对录入信息的逻辑关系、完整性和准确性再把关、再校核。在系统自动校核、人工校核的基础上,确保公务员信息基础库、中间库和报表三者“库表一致”,着力提高年报质量,2022年对全区公务员信息系统共开展全面审核校验4次。

强化数据运用,提高数据实用性。充分利用公务员信息库中的查询、筛选、统计等基础功能,对公务员队伍学历、专业、年龄、人员进出等方面数据进行判断和研究分析,为本年度公务员统计年报工作进行数据支持,同时为下一年度科学制定公务员招录、培养等计划提供参考,坚持“建为所需、建为所用”。发挥信息库统计、筛选功能优势,结合干部职务职级晋升、招录培训、考核等工作需求,统计当前全区公务员队伍职务职级、历年考核、奖惩培训等情况,为公务员队伍日常监督管理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