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3+”模式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

发布日期:2023-02-2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针对年轻干部政治素养不够扎实、工作实战经验尚浅、担当作为动力不足等问题,通过“政治历练+思想淬炼”“一线磨练+实践锻炼”“从严管理+关心关怀”“3+”模式搭建年轻干部成长“快车道”,对症下药,锻造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注重“政治历练+思想淬炼”,打造铸魂赋能“充电站”。着力探索干部教育新路径,创新思路招法。举办“追随足迹 建功瑶海”主题读书班,为全区85后副科级以上干部、部分90后年轻干部共65人量身定制“拔节孕穗”学习套餐。运用年轻干部上台轮讲、省市委党校教授专题辅导、学习小组讨论分享等方法,帮助年轻干部实现全面系统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实现年轻干部的理论素养再升级。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组织开展线上论坛活动,聚集学员智慧,开发研讨式教学,2022年以来,参与线上研讨和交流分享的年轻干部达400余人次,培训时长人均80学时。建立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适应的干部交流机制,精心选派经济、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等部门19名年轻干部赴沪苏浙跟班学习,将长三角兄弟城市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带到瑶海实践中来,鼓励年轻干部勤学深思,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注重“一线磨练+实践锻炼”,打造干事创业“赛马场”。坚持把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将信访维稳、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工作一线开辟为年轻干部“考场”。组织实施“揭榜挂帅”行动,出台《瑶海区年轻干部“揭榜挂帅”工作方案》,聚焦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环境提升“三大行动”,发布发展、建设、民生、党建四大类20项攻坚榜题,70余名年轻干部揭榜领命,分赴大建设、改革发展、矛盾调处、社区一线开展工作,实现年轻干部成长与中心工作攻坚双赢。结合合肥东部新中心片区、龙岗片区、老城区建设需要,近三年来选派到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社区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或帮助工作的年轻干部近100人。先后选派6批优秀年轻干部到信访部门挂职锻炼,通过集中学习政策、解剖典型案例、观摩领导接待等方式,让挂职干部掌握处理信访案件的“窍门”,近三年,挂职干部参与接待来访群众近1100余人次,参与处理信访案件500余件。

注重“从严管理+关心关怀”,打造严管厚爱“培养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充分调动和保护好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性。积极联合纪委监委、公安、法院、审计、信访等部门,及时对年轻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函询、诫勉谈话,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跟进落实。注重考核结果运用,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培养教育的重要依据,2022年以来,先后提拔重用80后年轻干部27名、90后年轻干部10名,完善年轻干部重点关注人员库150余人。加大组织关怀与人文关怀的力度,将谈心谈话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一环,着力构建干部谈心谈话长效机制,两年来共开展年轻干部任前谈话138人次。推深做实组织开放日制度,年轻干部每周三与组织部主要领导谈心谈话,帮助组织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开放接待60余名年轻干部。(郭晨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