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三注重”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

发布日期:2023-03-10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坚持把做好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程,注重理论武装、一线墩苗、培养锻炼,助力选调生在基层干事创业、扎实成长成才。

注重理论武装,上好“思想政治课”。将选调生统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帮助选调生读原著、悟原理、知真谛,切实筑牢思想根基、强化理论武装、坚定政治信仰。选派25名选调生参加瑶海区年轻干部“追随足迹 建功瑶海”主题读书班,综合运用学员领读、教授教学、心得交流等方式,实现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成立瑶海新青年学习小组和瑶海青年干部驻村奋进队,围绕党的最新理论等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体研讨,采取读书会、座谈会、主题演讲等多种形式,建立“月月有分享,周周有学习”的共读共学共享学习机制。聘请10名选调生担任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学习秘书,全程参与到班次教学活动中去,切实提高选调生的理论、思想、政策水平。

注重一线墩苗,上好“基层实践课”。坚持基层导向,让选调生在基层一线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完成实践积累、能力积淀。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相关工作要求,召开到村任职选调生交流研讨会暨与分配单位对接会,明确选调生驻村职责,解释驻村锻炼期间相关政策规定,为选调生驻村锻炼解决后顾之忧。对接在编单位、挂职村居,形成“组织部门牵头管理、挂职村居日常管理、在编单位跟踪管理”的“三重”管理机制,定期对驻村选调生学习情况、思想状态、工作成效进行总结汇报。开展驻村选调生国情调研工作,引导选调生沉下心、弯下腰、迈开腿,两年来,15名驻村选调生先后走访入户3500余次,撰写国情调研报告23篇,其中《拆迁及安置过程中农民群体情况调研报告》荣获2021年度安徽省选调生优秀国情调研报告三等奖。

注重培养锻炼,上好“能力提升课”。根据“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原则,加强业务教育培训力度,构建选调生协同培养体系。遵循一人一策的原则,建立选调生成长档案,为选调生量身打造成长培养套餐,优先安排选调生参加团干班、中青班、科干班等主体班次学习,先后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班10期,共计培训选调生80余人次。建立“顾问+导师”帮带制度,针对每名选调生成长需要、岗位特点,邀请锻炼所在村镇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担任“成长顾问”,明确各分配单位业务能手担任“成长导师”,为年轻干部传授工作经验,进行业务帮带,有效促进选调生熟悉情况、适应岗位。定期召开选调生工作交流座谈会,相互交流工作心得、总结经验教训,营造选调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浓厚氛围。2022年以来,共召开10场选调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