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庐江县:“三个突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近年来,庐江县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因材施教、精准发力,着力破解“本领恐慌”,不断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智力支撑。

突出政治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镇领导班子换届时,制发《领导干部执行政治标准考核测评表》《政治表现民主评议表》,重点考察领导班子成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等情况,对测评中负面得票较多、考核得分较低人员,在谈话时重点了解,与测评结果相互印证。每年对全县60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进行政治标准专项体检。注重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实时了解领导干部在重点工作中的担当情况。近年来,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中,县委先后成立多个包联考察组,采取实地走访、谈话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干部面对重大考验时的政治表现、宗旨意识、全局观念和担当精神等情况,作为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

突出专业训练,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等作为学习主要内容,分层分类开展主体班培训,去年以来共举办主体班次10期。注重专业能力提升,科学设置培训内容,举办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专题班28期,培训干部11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测试活动,围绕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设置比日常表现、比看写能力、比应辩能力、比应急处突能力、比现场解说能力、比综合素能等六个环节,480名年轻干部踊跃参加,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突出实践锻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积极搭建平台,有计划、分批次通过“下派任职一批、跟班学习一批,外派锻炼一批、压担培养一批”等方式,加强干部历练。去年以来下派到镇(街道)任职35人,到省市跟班学习9人,外派锻炼2人,选派到园区锻炼33人。近年来,先后抽调7238人参与脱贫户(监测对象)帮扶联系,5544人参与一线为民办实事,1765名县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173个核酸采样点,577名干部参与道口值守,161名干部参与突发疫情处置,6500余人参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一批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王赵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