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三个三”打好选调生管理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3-2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高度重视选调生管理培养工作,把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后备力量,通过精心“育”、精准“管”、尽心“帮”,推动选调生在农村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加强“三种锻炼”,提升能力本领。一是扎根乡村锻炼。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2年规定,选派选调生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直接从事农村工作、接触基层群众、面对复杂矛盾,帮助选调生练臂膀、壮筋骨。截至2022年底,全县共有选调生92名,其中在村锻炼49人。二是轮岗交流锻炼。结合选调生个人能力特点和岗位匹配要求,推动在村锻炼期满选调生定期轮岗、交叉兼职,有意识地给选调生压担子,引导选调生多岗位锻炼、尽快成长。截至目前,已有15名在村锻炼期满选调生担任单位内设机构正职,成为业务“顶梁柱”。三是跟班学习锻炼。着眼于增强选调生统筹全局、协调工作的能力,有计划地抽调在村锻炼期满选调生参与到全县重点工作,以干代训锤炼本领。近三年来,抽调参与县委巡察等重点工作的选调生已达20余人次。

健全“三项机制”,规范管理体系。一是深化结对帮带机制。为49名在村任职选调生确定1名县级领导、1名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帮带责任人,定期提醒帮带责任人通过通过入村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了解在村任职选调生现实表现,帮助他们调整心态、适应环境、熟悉工作,让选调生安心扎根基层,确保“留得住、干得好”。二是健全跟踪管理机制。建立完善选调生管理信息库,每季度开展一次平时考核,及时了解掌握选调生开展国情调研和为民办实事情况,每年进行一次全面考核考察,结合选调生的工作实绩和日常表现,综合评定年度考核等次。三是建立关心关爱机制。严格执行《安徽省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经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督促选调生合理使用工作经费,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谈心谈话,精准掌握选调生思想动态、工作情况、生活状况,帮助选调生健康成长。

搭建“三个平台”,实现多元发展。一是综合培训平台。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党校培训、网络培训、外出培训“三训结合”方式,不断提升选调生的理论水平。近三年来,累计举办涵盖选调生的各类培训班20余场次,参训选调生达240余人次。二是提拔晋升平台。牢固树立实干开路、实绩说话的鲜明导向,将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选调生优先推上领导岗位,让其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近三年来,共提拔1名选调生担任县直单位正职,2名选调生得到进一步使用,10名选调生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三是向外发展平台。鼓励选调生参加各级公开遴选考试,积极向上推荐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参加中央机关专门面向选调生的公开遴选。近三年来,已有9名选调生通过公开遴选进入中央机关及省直、市直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