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三个加强”下好选派干部教育管理“一盘棋”

发布日期:2023-04-18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将选派干部的教育管理作为保障支持选派工作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加强管理制度、关心关爱、教育培训等举措,全力解决消除选派干部的后顾之忧,确保他们安心、安身、安业,全身心投入到乡村振兴一线。

加强管理制度,组织引领有方向。从制度层面加强规范管理,印发了《长丰县选派干部管理实施细则》,从选派干部主要任务、日常管理、考核奖惩、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明确,着力解决选派帮扶工作中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同时开展选派干部“五个一”活动,要求选派单位认真落实开展一次调研、宣讲一次党课、进行一次家访、办好一些实事、开展一次志愿服务等工作,目前已开展上党课132次,组建专家服务团数量37支,充分发挥后盾单位资源优势,从资金、项目、人才、技术和信息等方面加大对选派帮扶力度,关心支持选派干部在村干事创业,形成一人驻村,单位全员帮扶的良好工作格局。以每周例会的形式督促指导乡镇党委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结合选派干部工作会议,听取选派干部汇报,及时掌握解决选派干部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加强关心关爱,人文关怀暖心头。严格落实选派干部工作经费,为选派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积极协调选派单位保障驻村干部生活补助、往返车费、健康体检、电话费、住房费用等相关保障,结合春节、端午等重大节日,开展“夏送清凉冬送温暖”活动,集中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先后发放慰问品300余件。召开全县选派干部座谈会30余次,常态化与选派干部促膝谈心,全面了解选派干部的身心健康、家庭状况、工作和生活思想动态。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县委组织部落实专人对接选派单位和镇村,发现一件解决一件,今年以来,共收集解决项目对接、环境整治、用水用电等各类问题300余件;开展“培训+座谈+走访”加强心理情绪疏导,通过座谈会的形式组织优秀选派干部谈自身体会、谈困惑问题,共同探讨选派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加强教育培训,增强本领助成长。举办全县选派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一改两为”效能建设培训班,通过“调研+理论”的形式邀请省、市有关单位领导、专家,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农村基层党建等内容,举办全县选派干部擂台比武观摩评比活动,组织141名选派干部实地参观学习义井镇红桥村、杨庙镇马郢村等发展较好地区,学习优秀经验做法,组建11支学习小组,以组为单位围绕政策熟悉度、群众熟悉度、精准帮扶工作开展等方面进行比拼,营造了在交流中学习,在互比中提升的良好氛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协调选派单位、包村单位、乡村振兴工作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谋划发展产业和基础设施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