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义井镇:“三个注重” 为村干部成长“充电蓄能”

发布日期:2023-05-2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义井镇紧紧围绕政治建设、实践锻炼和严管厚爱等,积极探索加强村干部管理的新思路、新路径,大力培养乡村振兴“生力军”,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持续强化村干部教育培训,着力组织村干部进行相关的系统培训,从而着力提升村干部综合素质。充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等载体,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纪、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做好村干部学历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学历提升的重要性,动员村“两委”干部和后备干部踊跃报名参加,入学测试后被录取、顺利完成学业的给予学费全额报销。2023年以来,义井镇开展各类培训18次,受训村干部达1300余人次。近五年参与村干部学历提升51人。

注重实践锻炼,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实践中交任务、压担子,让村干部在“实战”中练好“真功夫”。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干部,要注重多岗位培养锻炼,及时放到任务重、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岗位上,敢于压担子、交任务,做到千斤重担有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为切实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培育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的村干部队伍,创新拓展“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依托农村本土能人培养、返乡创业示范、农技专家下基层活动等,开展生产种植、禽畜养殖、电子商务等方面的技能技术培训。同时注意在农村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回乡青年、复退军人、外出务工青年中发展党员,建立并完善村级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2021年以来,义井镇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人数18人,发展党员17名。

注重严管厚爱,激励担当作为。一方面注重激励考核。探索出台《义井镇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除日常绩效考核外,对承担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的村居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对绩效考核分数给予不同程度加分,有效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与活力。镇党委从党政办、纪委抽调人员成立督查小组,每月不定期对村干部在岗在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对不能履职的村干部开展谈心谈话。2023年以来,通报查岗情况8次,谈心谈话5人。一方面注重关心关怀。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待遇,完善村干部保险、体检等制度。加强离任村干部关爱关心,健全离任村干部日常联系关心等制度,引导离任村干部离岗有作为。义井镇现有各类老年人志愿服务队伍8支,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6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