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包河区:精耕育苗“责任田”,培养干事创业“接班人”

发布日期:2023-06-06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近年来,包河区牢牢抓住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从源头上抓好“育苗、墩苗、用苗”关键环节,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积极造就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四项措施精细“育苗”。成立选调生“新禾”党支部,创新交流平台,强化组织引领,助力选调生融入基层、服务群众,形成区情调研报告35篇;打造“育苗大课堂”,针对全区“90后”干部,围绕缺什么补什么,分行业分领域实施“一堂政治理论课、一场红色电影、一期业务培训、一次警示教育”计划,累计参与近2000人次;建立“9号谈心谈话日”,针对新录用公务员,每月九十九二十九号,开展谈心谈话,谈思想教方法提要求,帮助解决成长困惑,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59人次;实施“成长导师”制度,通过思想上传、业务上帮、作风上带,使年轻干部尽快成长为政治可靠、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青年人才。

四线一岗精心“墩苗”。坚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产业一线、项目一线、基层一线、维稳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实践历练,多给年轻干部“热锅上蚂蚁”的考验,在实战中强心志、提本领,把好苗子“育出来”、千里马“练出来”。定期选派年轻干部赴6大产业链专班和项目一线跟班历练,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定期选派年轻干部和新提拔任职的干部赴矛盾化解专班,引导干部在信访一线树牢群众观念,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分批次安排新录用公务员下沉到征迁安置、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一线,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累计安排一线锻炼256人次,越来越多的年轻干部成为攻坚的主力军、先锋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挑大梁、担重任。

适时择优精准“用苗”。纵深推进年轻干部“330工程”,聚焦在一线“吃劲”岗位,探索实施专项择优晋升路径,鲜明“有为有位、吃苦吃香”导向,杜绝普惠式“到点即升”、躺平式“论资排辈”,坚持“成熟一批、使用一批”,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实践证明确实优秀的压担子、交任务、大胆使用。同步做好从严管理工作,坚决防止一选了之、重选轻管。目前,包河区90后科级干部共有18名,占符合提拔基本条件的90后公务员人数的30%,最大限度激发了年轻干部干事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