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瑶海区:开展“揭榜挂帅”活动 提高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本领

发布日期:2023-06-06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为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堪当重任、作风优良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2022年8月以来,合肥市瑶海区开展年轻干部“揭榜挂帅”活动,从“出题、研题、解题、答题”四个方面完善活动机制,营造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敢为善为、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坚持系统谋划,高站位“出题”。成立“揭榜挂帅”工作专项领导小组,研究制定《瑶海区年轻干部“揭榜挂帅”工作方案》,聚焦产业转型突破、城市更新攻坚、环境质量提升“三大行动”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先后召开研讨会4次,专题研究出题路径和推进举措。确定由“三大行动”牵头单位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困点、难点、堵点,通过“张榜”形式推出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工作、旧城改造项目成本及收益测算等关乎群众利益、关系区域发展的20项问题,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揭榜”认领攻坚。

注重务实保障,高质量“研题”。通过党校+帮带导师+后援团,全力保障揭榜学员研题。区委党校通过开设专业课程辅导及现场教学调研、组织分组讨论等形式促进学员全面深化榜题认知和研究。10名相关课题涉及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担任课题导师,指导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工作单位作为“后援团”,建立跟踪服务管理制度,对揭榜对象在破题过程及时跟踪了解、助力护航。

深入调查研究,高要求“解题”。20名领题学员接地气、通民情,深入出榜单位、基层社区、项目一线、专业市场开展实地调研,综合运用座谈交流、现场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倾听一线声音,掌握第一手材料,寻找解题思路,经过多次调研,反复与出榜单位研讨,结合区域实际形成《布局碳金融 构建瑶海绿色融资担保平台》《关于工业长廊工业遗产活化利用的思考》《对加强大学生社区“小管家”队伍建设的调研与思考》等20余篇高质量的“解题报告”。

强化成果运用,高标准“答题”。区委组织部坚持“厚爱”与“严管”并举,在实践中识人、用人,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地考察干部,培养干部,发现干部。揭榜人通过PPT演说展示揭榜成果,出榜单位、区内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组成的专家评委会综合分析揭榜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创新能力以及揭榜成果的可操作性,评选出10名优秀揭榜人。区委党校将“揭榜挂帅”工作中的优秀课题以及揭榜人在答题过程中形成的先进做法、优秀经验编入教学案例,充实教学内容,形成课程资源。出榜单位积极采纳揭榜人关于“全面推广共享单车电子围栏技术”等有效建议,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形成良好的工作实效和瑶海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