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干部综合

长丰县:育管结合打造选调生成长“沃土”

发布日期:2023-08-14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认真贯彻落实选调生工作要求,坚持把选调生工作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整体规划,探索建立选调生全链条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支素质高、专业精、能力强、作风实的选调生队伍,为推动长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强保障,打好关怀“组合拳”。坚持将选调生工作作为干部工作的重要一环来抓,不断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严格落实导师帮带,确定实行“1名县领导+1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村党组织书记”的“3+1”帮带模式,从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传授经验和方法,帮助选调生快速进入角色、适应岗位。定期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及时跟进了解选调生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解决思想困惑和工作难题,为选调生干事创业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县共有选调生91人,其中在村锻炼42人。

强培育,锤炼过硬“真本领”。把选调生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采取党校培训、网络培训、外出培训“三训结合”方式,不断提升选调生的理论水平。近三年,累计举办涵盖选调生的各类培训班20余场次,参训选调生达240余人次。接续实施“三个一线”育苗计划,定期选派选调生到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等一线挂职锻炼,不断提高选调生综合和专业能力。近三年,先后选派14名选调生到沪苏浙地区跟班学习或招商一线锻炼,抽调32名选调生参与县委巡察等重点工作。

强选用,建设成长“立交桥”。牢固树立“实绩说话、实干开路”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因事择人、依岗定人,充分注重班子成员年龄、性别、学历和专业的合理搭配,进一步加大优秀选调生配备。近三年,新提拔2名选调生担任正科职领导,10名选调生提任副科级领导职务。积极选贤举能,推荐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选调生参加中央及省市公开遴选。近三年,已有11名选调生通过遴选进入市直及以上单位工作。

强管理,激发干事“源动力”。不断完善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任期考核、专项考核“四位一体”赛马考核机制,抓实抓牢选调生平时考核,优化“4+X”平时考核体系,创新实行平时考核结果反馈“知行卡”制度,充分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督促整改。建立健全选调生跟踪考察制度,通过走访调研和日常考核,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选调生,及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进一步拓展选调生发展空间,三年来先后给予9名在疫情防控、信访维稳、乡村振兴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选调生晋升职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