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长丰下塘镇:“三力”齐发 铸就“老根弥壮”

发布日期:2021-09-10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长丰县下塘镇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从强化组织力、激活思想力、提升保障力入手,打造“党建+服务管理”新品牌,促使全镇86名离退休干部职工“老根弥壮志更坚,不忘初心作奉献”。该镇做好老干部工作经验受到中组部老干部局肯定。今年在庆祝建党百年华诞之机,该镇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孙乐禹作为安徽省唯一代表,参加了中组部召开的老党员老干部代表座谈会。

下塘镇既是三乡镇合一的人口大镇,也是长丰县经济发展的重镇。这里离退休干部职工不仅所占比例较大,而且其中党员数达72人之多。进入新时代以来,镇党委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基层一线的乡镇,对老干部工作更应该高看一眼,牵牢示范党支部创建的“牛鼻子”,以党建为统领,“三力”齐发,用心用情、精准精细做好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促使老同志焕发第二春,为推动基层各项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再作新贡献。

强化组织力,实现离退休干部职工管理网格化。下塘镇在推进老干部工作党组织建设上,既注重传承性,更突出时代性。党的十九大之后,他们重新改选了老干部党支部,将5名从乡镇主要领导岗位退下来、工作责任心强、身体健康的老党员充实到党支部班子。同时根据党员居住分布情况,设立了6个党小组,依托城乡社区网格化架构,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网络。由党支部班子成员“分格包干”,主动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就近开展组织生活。同时各党小组普遍建立老同志微信联络群,及时迅速为特困、高龄、独居、生活不能自理、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特殊情况的老同志送上人文关怀。老干部党支部还大力推进个性化服务,做到伤病住院必访、来信来电必访、突发事件必访等。

激活思想力,推进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下塘镇老干部党支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创先”标准,线下线上齐进,大力开展“大脑充电”活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线下以为老同志订阅各种涉老报刊为手段,以“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为平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安徽先锋网”等加强学习交流。如在去年疫情期间,老干部支部通过线上报告会形式,一方面对老干部进行线上慰问,另一方面线上介绍防疫知识,促使老干部增强了防疫能力,同时让离退休干部党员通过网络平台过上正常组织生活。不仅如此,他们还专门组建了老干部报告团,线上线下讲党史故事,组织开展“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

强固保障力,促使老同志把老干部党支部视同“娘家”。下塘镇老干部党支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他们按照正规化标准,建立健全了党内关怀帮扶、示范党支部创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绩效考核、老同志建言献策等10多项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机制和制度,并通过“增强责任意识,严实工作作风,一切按制度办事”教育,促使各项制度始终做到落细落实,从而强化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保障和工作保障,引导老同志在组织的教育关怀中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制度机制的完善让老干部工作“腰板”挺起来,颜值靓起来,精神头足起来,如今听党话、跟党走热忱在下塘镇老同志中得到广泛集结,退休党员干部把党支部视同为“娘家”,有好事向“娘家人”报告,有难事向“娘家人”倾诉,哪怕卧病在床,也吵着让子女陪送参加党支部活动。

“三力”齐发,铸就了“老根弥壮”,老有所为在下塘蔚然成风。他们以必胜信心积极投身党建工程、脱贫攻坚、抗疫斗争、拆除违建、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老年教育、关心下一代等方方面面工作,不断扩展发挥作用的形式和空间,深得人民群众尊重和拥戴。(孔宪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