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肥西县:硬举措+暖行动,用心用情关怀退职村干部

发布日期:2021-10-25信息来源:肥西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肥西县针对本次换届人员调整面大、退职干部多、维稳任务重等特点,坚持将加强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疏导、妥善安置生产生活、解决后顾之忧摆在换届工作的重要位置,通过采取一系列举措,最大程度体现人文关怀,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引导离任村(社区)干部继续发挥余热,退职不褪色,离岗不离心,继续支持新班子工作。

面对面谈心谈话,离任“不离心”。建立离任村(社区)干部思想疏导机制,注重典型引导,大力宣传离任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引导其重新树立信心、发挥正能量。各乡镇(园区)党(工)委与现任村干开展谈心谈话共计1200余次,重点做好不再提名人选、转岗人员的思想工作,其中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由乡镇(园区)党(工)委书记同组织委员一起谈。积极筹备为离任村(社区)干部制作一份“履职印记”,全面展示回顾他们的履职历程。

点对点关怀关爱,退职“不褪色”。对顾全大局、因年龄原因、本人自愿申请,并经乡镇(园区)党(工)委批准正常离职的村(社区)干部,继续发放基本报酬和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直至退休年龄。常态化开展摸排走访工作,将生活困难的离退职村(社区)干部纳入县乡常态化走访慰问范围,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关怀。截至目前,县乡两级领导班子已全面完成285个村(社区)的遍访工作,全面摸清各个村(社区)退职干部困难群体底数。制作600余份红色礼包, 拟在换届完成后召开荣退仪式集中统一发放,切实增强离任村(社区)干部的荣誉感、仪式感,传递职责与使命。

一对一安置岗位,退位“不退为”。结合各乡镇(园区)发展实际,指导设立矛盾调解、发展咨询、村务监督等10余类公益岗位,同时积极发掘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等组织的岗位空缺和人员需求,对群众基础好、熟悉农村情况、不再留任的老干部进行转岗安置,引导其继续参与村(居)民自治,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化解信访矛盾、调解邻里纠纷、社区治理等工作任务,确保离职不离村、干事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