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庐江县:“三强化三提升”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4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庐江县委老干部局积极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以“三强化三提升”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凝聚力。

突出政治引领,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老同志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常学常新,为每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赠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等杂志,围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每季度编印《老干部工作情况》。构建学习平台,发挥党支部、老年大学(学校)、关工委等主阵地作用,借助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等线上教育平台资源,开展“空中课堂”等远程教学,提高思想政治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组织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力。

创新组织设置,在离退休干部相对集中的庐城镇鲍井社区,成立全县首个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功能性党支部,创设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区”的特色载体,切实把离退休党员有效组织起来。深化标准建设,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办公和活动场所建设。以“八项制度”、“十个一”活动为抓手,推广县发改委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的先进经验等,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加强经费保障,规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党费100%下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按每人每年不低于300元,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委员按每月给予不少于400元、200元工作补贴,列入年度预算。

强化作用发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力。

拓展正能量活动,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专题调研座谈会、“感党恩 谱新篇”书法诗词绘画摄影作品评选比赛、“永远跟党走”主题征文、“党在我心中”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组建志愿服务队,动员44名退休党员干部加入银龄志愿服务队,根据个人爱好,成立书画文化、农业科技、卫生健康三个服务小组。3月份结合学雷锋活动,卫生健康小组到磙塘社区开展了“宫颈癌、乳腺癌防治核心知识”主题讲座。书画文化小组到汤池镇希望小学,开展“艺”路奋发学雷锋志愿活动。农业专家吕和平带领农业科技小组走进乐桥镇田间地头,现场向当地种植大户传授早稻育秧和油菜后期管理技术。树立典型榜样,在“庐江先锋网”开辟“老干部风采”专栏,挖掘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陶月恩,“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之星”曹彬等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夏泽银  朱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