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巢湖市:“三个到位”引导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5-19信息来源:巢湖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邹蓬蓬】

近年来,巢湖市选派15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到村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进一步盘活全市干部存量资源,鼓励引导市直单位不再担任领导职务的干部到村任职,充分激励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退岗再上岗,发挥余热、再展作为。

平台搭建到位,保持“初心不变”。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拥有丰富的工作经历、人生阅历和专业能力,是宝贵的“财富资源”。根据“经历相关、业务相近、身体相适、意愿相符”的原则,巢湖市充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个人优势,让他们在“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等重点工作中“挑大梁”。引导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利用自身经验丰富、善于管理等优势,发挥“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干部成长;发挥“智囊团”作用,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巢湖市每季度召开1次选派干部例会,听取汇报,交流经验,部署工作;镇村两级常态化召开工作推进会,抓好工作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红色正能量,实现“退而有为”。

关心激励到位,保持“热情不减”。认真贯彻《合肥市选派干部管理实施细则》,细化完善选派干部保障激励机制,切实保障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巢湖市从政治上尊重、从工作上支持、从生活上照顾、从精神上关怀到村任职老干部,每年发放1万元办公经费,认真做好食宿安排,落实好生活补助、交通费、办理保险、安排体检等生活保障举措,妥善解决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要求。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与领导干部同考核同测评,对工作中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优先评优评先,优先晋升职级,增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做到“退而有慰”。

管理督促到位,保证“规矩不忘”。巢湖市强化精准培训,突出选派干部需求导向,积极组织开展专题轮训、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培训活动,帮助选派干部进一步掌握政策法规、熟悉业务知识、增强工作本领。同时,明确退出领导岗位老干部由巢湖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管理,任职村所在镇具体负责日常管理工作,把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个人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工作日在村工作制度,乡村振兴指导员与原单位工作完全脱钩。市委组织部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调研,促进选派干部严格遵规守纪,大力发扬优良作风,强化“退而有责”。(王懿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