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合肥市:“三项举措”让退休干部“再起航”

发布日期:2022-08-04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 字体:【   【责任编辑:袁立廷】

今年以来,合肥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要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的指示要求,建立实施干部光荣退休工作制度,着力从组织专题谈话、举行荣退仪式等8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举措,实现干部从“临退休”到“退休”管理无缝衔接,打通组织关心服务老干部的“最后一公里”。

优化服务,做好荣退衔接。通过组织专题谈话、举行荣退仪式、落实退休各项政策等形式,进一步优化退休干部退休服务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老干部工作水平,让荣退干部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根据有关规定,在干部退休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各地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与其进行专题谈话,肯定工作成绩,帮助转换角色,并向退休干部详细介绍退休待遇、组织生活、文体活动、医疗体检等政策规定,主动协助办理退休手续,落实好相关退休待遇。健全退休干部工作机制。规范退休干部档案工作,将退休干部信息录入“安徽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平台”,实行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市建立健全退休干部档案55931份。注重正向激励。认真落实退休干部走访慰问、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阅读文件等制度,组织开展文体展演、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等活动,用心用情做好干部荣退后各项服务。通过采取专题座谈会、宣读退休批文、寄语感言、重温入党誓词、颁发退休证、荣退证书、赠送纪念物品、合影留念等多种形式,举行退休干部荣退仪式,今年以来,全市先后举行荣退仪式226场次,共有507位新退休干部参加了仪式。

搭建平台,助力作用发挥。充分发挥老干部自身优势,结合自身党建工作特色,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按照“双重管理”,接受“双向服务”的原则,鼓励引导退休干部到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投入到基层党建治理工作中,让退休干部更好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通过建立“社区老党员驿站”、“党建共享基地”、“开放式党校”、“家庭党校”,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志愿者团体等学习活动平台载体的作用,引导退休干部根据自身特长专长,围绕党建指导、理论宣讲、法制宣传、矛盾化解、文明创建、乡村振兴、家风建设、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开展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先后有3140名老干部积极投入基层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83次。

严明纪律,强化监督管理。坚持服务管理与教育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确保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将退休党员干部编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通过开展辅导报告、专题讲座、经验分享、线上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退休干部严格遵守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社团和企业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做到及时提醒,不断强化退休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