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庐江县:健全工作机制 加强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29信息来源:庐江分站 字体:【  

庐江县现有离退休干部7343人,离休干部28人。2022年,庐江县健全工作机制,组织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作用,为庐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健全内生动力激励机制。组织离退休干部收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等。为离休干部和县处级退休干部增订《江淮》等杂志,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赠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学习参考》等杂志,编印《老干部工作情况》等,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安徽老干部、合肥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事例,会同合肥市《党建新视线》、庐江县《先锋》栏目拍摄离退休干部工作事迹,大力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完善平台载体供给机制。继续鼓励刚退休的6名党员干部申请到村任职,为推进乡村振兴献智出力。动员44名退休干部加入银龄志愿服务队,根据个人爱好,成立书画文化、农业科技、卫生健康三个服务小组,今年庐江县“银龄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在离退休干部相对集中的城市社区,成立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功能性党支部(夕阳红驿站党支部),创设离退休干部“关系在单位、活动在区域、奉献在社区”的特色载体。开展书画摄影展、文艺汇演、主题文学征文等活动,已收集书画摄影、文学作品400余件,有效提升全县离退休干部主动作为、发挥余热的积极性、主动性。

健全服务保障机制。定期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每年召开迎新春老干部座谈会,开展“建言二十大”和“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专题调研,利用节日慰问等契机,县四大班子领导走进离退休干部家中等形式,征询离退休干部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今年,共征集离退休干部关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162条。推进干部荣誉退休制度,单位在干部退休谈话时积极宣传发挥作用平台信息,今年,各单位举行荣退仪式54次,覆盖88人。推进老有所学事业发展,将老年大学划入公益类事业单位,推进教学规范化管理,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搭建“空中课堂”,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深化扩宽增添正能量活动,目前庐江老年大学学员线上学习人数达800人左右。(夏泽银、朱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