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干部工作 > 老干部工作

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一线助振兴,乐平幼儿园唱响幸福

发布日期:2022-09-05信息来源:市委组织部农组处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9月1日上午,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合肥创和幼教集团乐平幼儿园开园了。

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四级调研员桑荣,2021年9月,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到肥西经开区乐平社区任职。来到这里之后,他通过走访调研,以及与社区“两委”班子的沟通、商量,确定了“1+4+N”的工作体系,聚焦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群众“急难愁盼”办实事,切实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着力打造乐平文化品牌。

教育振兴——引进市优质公办幼儿教育。乐平社区的居民基本都是回迁安置户,集中在新港雅苑小区居住,农民的生活条件好了、钱包鼓了,对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为此,桑荣会同乐平社区“两委”班子把引进市内优质公办幼儿园作为“强党建、暖民心”的具体行动。他先后与多部门沟通、协调,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合肥产投集团和县委县政府、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及县教体局、肥西经开区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协调肥西县教体局、肥西经开区与合肥创和幼教集团签订了合作办园协议。合肥创和幼教集团乐平幼儿园辐射乐平、韩圩、沿河三个社区,目前,入园孩子有130多人。

组织振兴——开展党课进家庭活动。肥西经开区乐平社区党总支,下辖两个党支部,四个党小组,党员73人,且大部分党员年龄偏大,每次组织开展集中上党课非常不方便。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桑荣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多形式、多角度、多载体探索开展点对点的“党课进家庭”活动,构架起立体交叉党课学习教育模式。从去年9月至今,共开展微党课进家庭活动70多人次。“党课进家庭”坚持“四个突出”,即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围绕中心、围绕大局,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激励广大党员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突出重点内容,强化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党课实效,贴近社区实际,注意内容形式和系统性、针对性,对党员关心的问题有问必答,让党员有所收获、得到提高;突出融入日常,把“党课进家庭”活动作为“三会一课”的延伸和拓展,与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制度有机融合,用基层党员听懂的话、听懂的事,讲好党课党史,将“党课进家庭”活动,与走访慰问、入户调研等日常工作有机结合,授课时间、授课内容、授课长度可灵活掌握,提倡微党课。为了让“党课进家庭”常态化、制度化,近日乐平社区党总支出台《党课进家庭实施方案》《党课进家庭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开展“党课进家庭”活动,逐步实现全覆盖,真正使“党课进家庭”成为党的理论宣传、党员议事、移风易俗交流、平安社区治理的中心地带。

文化振兴——组织拍摄微视频。在肥西县,从黄渡之战的枪声,到抗日游击队的炮火……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用血肉之躯,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乐平社区也先后有6位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血脉,桑荣牵头筹拍乐平社区“一门六烈士”红色党课微视频《信仰之光之乐平英烈精神永励后来人》,由面到点、点面结合、点点结合,讲农村发展、讲乡村振兴、讲红色传承,唱响社区好声音。同时,还举办了“迎党日,促共建,红色电影进社区”活动。乐平社区烈士后人周泽浩看了电影《长津湖》感慨说道,“现在的美好生活都是先辈用青春生命换来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赓续精神血脉,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人才振兴——组织职业培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资源优势,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推动社企供求互补、联合发展,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厨师、家政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做到课堂教学与具体指导相结合,多媒体互动与课堂互动相结合,增加了培训效果,提高了学习效率。还先后与市产投集团、市引江济淮公司、百大集团、市交易集团和市公交集团等单位进行交流,进一步拓展了社区干部的认知视野,先后组织开展社区干部能力提升培训50多人次,进一步提升了社区干部的履职能力。

下一步,桑荣本着“宁愿自己多跑路,要让群众少折腾”的服务理念,积极与县交通、公交等部门联系,在新港雅苑小区南门设立公交车站,以方便群众和孩子出行。同时,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打造农耕文化乐园(广场),传承农耕记忆,使社区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的文化之地、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