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探索“五个一”工作法,激活小区治理“红色引擎”

发布日期:2023-03-15信息来源:新站高新分站 字体:【  

图片2.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作为开发区建设“核心区”,合肥新站高新区磨店社区回迁小区多、人口密度高、治理难度大,自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来,社区把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作为突破口,探索推行“建强一个基层堡垒、实施一批改造项目、搭建一套议事平台、探索一种共治模式、织密一张服务网络”的“五个一”工作法,推动小区治理精细化,为更有效能、更有温度的基层治理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强一个基层堡垒,延伸治理触角。磨店社区积极探索构建“社区党委—社居党总支—小区党支部”的三级组织体系,并形成了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纵向网格化管理层级,进一步织密组织体系,夯实党建基础。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先后建立17个小区党支部,选派小区党建指导员20名,并以“三亮一做”行动为抓手,分类建立流动、在职和无职党员3本台账,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主动到小区“双报到”的党员超500人,发现并培育居民骨干40余人,带动小区党建“活”起来,基层民心“暖”起来。

实施一批改造项目,改善治理环境。小区党组织成立后,以“开门一件事”为抓手,通过入户走访、热线电话、网上交流等多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梳理汇总设施改造、环境治理、自治规范等方面需求,准确把握居民住户家庭实际和诉求愿望,并逐一研判分析,找准症结,提出解决方案并落实。先后完成光明之家小区的“角落”停车场改造、未来城小区的“垃圾转运点”迁移、文忠苑小区的居民活动中心建设等30余个改造项目,有效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赢得群众认可满意,为协商共治打下基础。

搭建一套议事平台,打通治理堵点。做优做强“党群议事厅”品牌,形成“5+N”的协商议事参与体系,明确社居委、物业、小区党支部、红色小管家、居民代表5个常驻参与主体和“N”个相关利益个体,确保多元主体深入参与协商议事。共建立8个党群议事厅,年内召开60余次议事会,让居民真正参与到辖区内各项事宜决策过程中,帮助辖区群众解决各类民生问题40余个,化解新老矛盾15起,通过凝聚共识、汇集众智,让党群议事厅成为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

探索一种共治模式,创新治理理念。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依托高教基地党建联盟,实现社居与高校的结对共建,通过开展需求双向对接、项目双向认领,形成合作项目150余个,开展红色义诊、非遗进社区等联建活动1800余场,服务党员群众3.2万余人次。结合小区需求,推动空间微改造、彩绘磨店、四点半课堂等各具专业特色的活动走进住宅小区,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提供有力抓手,催生源自高校智慧且切实可行的基层问题解决方案。

织密一张服务网络,提升治理精度。高标准推动党群服务阵地建设,建成社区-社居-小区三级阵地共20个,通过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红色活动,打造家门口的交流园地和学习讲堂,累计进行教育培训和观摩学习800余人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资源优势,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以需制单、志愿送单、群众点单的“三单化”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针对性开展各类社区活动300余场,党员群众参与6000余人次。(管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