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瑶海区三里街街道:“三举措”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效能

发布日期:2023-03-21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百姓评理说事点_副本.jpg

近年来,合肥市瑶海区三里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思维,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激发多元联动模式,统筹凝聚辖区多方力量,链接驻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居民志愿者、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社会治理主体,着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效能。

优化组织体系,整合资源,让基层治理更有序。结合街道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构建街道党工委统领、职能部门协同作战、社区党组织一线攻坚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通过开展“三亮一做”行动,优化组建63个小区(片区)党组织,打造党员先锋楼组104个、党员中心户挂牌75个。建立 “小区党建指导员+党组织书记+红色小管家”小区治理团队,定期公示党群议事会、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等事项。打造“同心圆”区域化党建联盟,邀请8家驻地单位、5位人大代表与社区签订共建协议,开展各种主题党日活动30余次,慰问辖区困难群众80余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依托党群议事会,解决开元华庭安装健身器材、南都云庭小区凉亭修缮等民生问题70余件。

细化治理网格,服务群众,让基层治理更有效。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责任主体、小区楼栋为管理单元、红色小管家为骨干力量的社区治理网络。结合党群服务中心(站)开辟“歇歇角”红色暖“新”驿站11处,除提供免费茶水、手机充电、避暑躲雨等基础服务外,还根据站点的不同条件,设置健康体检、车辆维修、食品加热等个性化服务事项,让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随时感受到城市的温暖。针对居民反映较多的小区环境卫生问题,凤阳二村小区党支部组织红色小管家、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共同整改小区公共区域内乱栽乱种、乱摆乱占、乱停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有效提升小区整体环境水平。紫云府小区入选省级“皖美红色物业”示范库,有效强化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不断完善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综合协调机制,提升物业管理群众满意度。

强化小区治理,培树品牌,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坚持立足实际,通过搭建联动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面貌。培树“左邻右舍”党群志愿服务品牌,组建“红色小管家”服务队伍,借助成立的首个“百姓评理说事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引导群众投身小区治理,激发居民群众参与共治共建共享的热情,有效解决辖区群众各类矛盾纠纷72件。针对辖区铁路职工集聚的特点,在物业红色管家联盟的基础上打造“小火车工作室”,凝聚小区在职党员、居民骨干、热心业主和志愿者力量,将小区长廊、凉亭、楼道等群众集聚度高的场所打造成重要的议事阵地,征求群众各类意见建议3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