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双凤)经开区:“四事四权”聚合力 服务群众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3-04-12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长丰(双凤)经开区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加大力度保障“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见效,通过党员问事共治、群众说事共情、代表议事共谈、支部办事共理,进一步服务群众、解决民忧。

党员问事共治,发挥先锋作用。以提升党员力量为核心,从在册党员、在职党员、红色小管家以及在住党员四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完善党员名册。各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每月均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党员活动日,以及常态化党建会议等,在对党员进行理论教育的同时,引导党员多发言、多表态,共同分析小区内存在的矛盾纠纷与安全隐患。例如,共和城社区积极打造“党员敲门”行动,引导党员巡查走访,开展政策宣传,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党员与群众面对面,提高服务群众的精准性和实效性,解决群众的所需所盼,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说事共情,倾听民情民意。各社区坚持以解决群众“身边事”为立足点和切入点,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作为工作重点,在社区大厅设置“就近办事点”,涵盖信访调解、助残助老、安全生产等多项工作,每日安排不同的两委成员坐班,为群众“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提供便利。今年以来,社区通过“就近办事点”累计解决居民近百件日常大小事,保障群众发声能被听见,群众之事能被解决。

代表议事共谈,解决急难愁盼。通过社区推荐、自我推荐、群众推荐等方式把敢讲真话、敢做实事、敢为先锋,能真正反映和解决问题的党员干部、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选为“社区议事代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30余次“代表议事会”,将党员代表、物业代表、居民代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集中起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商议小区中存在的治理问题,共同解决小区里反映的矛盾投诉。针对解决难度较大的信访事件,采用不定期开展“代表议事会”的策略,将各代表与投诉人聚集起来,换位思考、以心换心询问投诉人想要解决的问题,设身处地地感受投诉人内心诉求,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支部办事共理,提升治理效能。坚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网格包联,以小区网格为单位化解矛盾,认真对待居民反映的每一件事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以“居民所愿”作为工作目标,联合小区物业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开展助残助老上门询问、家庭纠纷矛盾调解等多项利民活动,尽可能让辖区居民“少跑腿”,上门解决群众难题,提升各支部的办事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