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城市基层党建

长丰县双墩镇:抓好“三度”为基层治理赋能添彩

发布日期:2023-05-23信息来源:长丰分站 字体:【  

近年来,长丰县双墩镇党委深化党建引领,通过加强队伍建设、项目发展、机制建立,不断促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加强队伍建设,延伸治理广度。双墩镇党委选优配强理论政策宣传、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注册1万多名志愿者活跃在31个村(社区),并由镇党委研究制定志愿服务相关规程和标准,推进全镇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成立“草根宣讲团”“巾帼宣讲团”“红色流动宣讲队”等10余支志愿宣讲队,深入百姓身边、车间田头定期从事理论宣讲、政策宣讲,常态化开展“弘扬廉洁家风 共建清廉家庭”“党的二十大精神流动微宣讲”等活动300余场。推广“社工+志愿者”模式,聘用专业社工机构工作人员开展常态化为老为小服务,动员群众参与全民志愿,鼓励群众自发建立多样化、针对性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就近就便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从而激活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用其所长发光发热。

写好项目篇章,强化治理力度。镇党委全面开展“益动双墩”社区小微治理项目,充分发挥广大居民、党员、企业主体作用,着眼于邻里相识、相知、相助,把志愿服务落细、落小、落实,融志愿服务于新时代基层治理之中。自“益动双墩”志愿服务项目实施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万余场,参与服务志愿者超2万人次,服务居民达10万人次。引导居民化身“项目负责人”,聚焦关爱服务启动“让爱回家”助老志愿项目,围绕小区环境治理成立“问题速递”环境巡查项目等,目前已打造社区微公益项目18个,衍生出36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紧盯传统时节,开展中秋节猜灯谜、端午包粽子、春节写春联送祝福等活动,做到志愿服务“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从而让志愿服务产生乘数效应,让基层治理更有力度。

探索机制建立,增添治理温度。镇党委探索建立和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每年定期开展“最美志愿者”评选活动,并在评先评优、招聘录用、社会权益保障等方面,给予志愿者“高含金量”的政策优惠、荣誉表彰等,增强志愿者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搭建实践平台,凝聚更多社会力量,今年来,双墩镇海宝村已开展“韵动美丽乡村 乡约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金水岸社区开展“党建引领新生活 幸福邻里金水岸”邻里节等,同时链接辖内购物中心商圈资源开展“毅起奔赴三年之约”北城毅行志愿活动等,以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赋彩百姓幸福生活。镇党委常态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民法典》学习宣传等为主线,融入防范电信诈骗、十项暖民心活动等相关内容宣传、答疑解惑等,“润物无声”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细微处做足人文关怀,增添治理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