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海恒集团党委:三聚三抓三促 助推国企党建再提质

发布日期:2020-08-24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经开区海恒集团党委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注重问题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目标,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推行“三聚三抓三促”工作法,不断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制度建设,抓好党建引领,促进公司规范运行。

严格规章制度。海恒集团将党建工作写入集团公司章程,突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有效推动党组织领导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

推进机制融合。建立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事项清单》等制度,重要决策坚持党委会前置,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委在重大决策事项中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不断完善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等制度,优化决策、经营、监督运行机制,明确集团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监事会的各自决策运行机制,以制度化形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积极推进依法治企。2020年以来,共召开党委会22次,研究重大事项83项。

二是打造“四色党建”抓好党建融合,促进工作高效开展。

坚持“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原则,实行党建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企业发展的主战场,在园区管理、项目建设、金融服务、国资管理上磨炼“匠心”,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近年来共获得9次经开区管委会嘉奖。

“红色引擎”打造“四生”园区。在创新创业园打造“紧跟党走、创赢未来”党建品牌的基础上,2020年以智能科技园为试点,结合“互联网+”,搭建智慧党建,构建“紧跟党走、智赢未来”党建品牌。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红心”园区、“经彩”同行党建品牌,“红色园区”全面铺开,“四生”园区加快融合。今年4月,海恒集团运营管理的合肥创新创业园、智能科技园7家企业成功审核通过,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申报省级机器人小镇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省级特色小镇,创新创业园通过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考核。

“绿色理念”助推项目建设。绕经开区“南区全面升级、北区全面建设”发展战略,在重点工程项目上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划分了“党员责任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让党旗在工地高高飘扬。

“蓝色创新”激活金融服务。作为经开区产业引导基金运作管理机构,一直坚持创新驱动,聚焦战新产业,致力于在服务模式、产品体系、审批流程等方面的创新,建立了覆盖从企业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投资体系,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员的“投资先锋”作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采取一企一策、专人负责、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创新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充分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

“橙色服务”强化国资管理。着眼服务开发区发展大局,围绕民生保障及重点项目配套服务等,党员干部主动认领,带头行动在一线,成立“橙色服务站”,在做好资产管理服务的过程中,积极探索高品质、专业化、多样化资产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合肥市资产委托运营管理标杆平台。

三是聚焦社会责任,抓好党建驱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疫情就是命令。海恒集团党委闻令而动、听令即行,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会议精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创新服务举措,在疫情防控中坚持党建引领,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体现国企担当,努力实现“两手抓、两手赢”。

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飘扬“疫”线。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统一指挥,设立党员责任区2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2支,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管委会部署包保的哈工大等32家“四上企业”、11个产业园区、公租房等战“疫”一线,把好每一道关口,抓实每一项部署,为全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优化营商环境,彰显国企担当。为减轻疫情度企业的影响,海恒集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经开区“十三条”措施,成立企业服务“党员突击队”,主动对接企业需求,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建立“绿色通道”,仅用15天时间,成功解决园区企业复微感知(合肥)科技有限公司200万元融资需求,彰显了“海恒速度”。在智能科技园和合肥创新创业园,先后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收集园区企业问题近20条、意见建议40余条,并逐条逐项、分门别类、清单式整改,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和需求,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让惠企举措真正落地。

疫情期间,共为7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申请减免租金近4400万元;通过优惠措施免费提供担保23笔,金额1.2亿元,免除担保费139.52万元,免费发放续贷过桥款8笔,金额4830万元,免除过桥利息9.88万元。真正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彰显国企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