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经开区海恒集团党委:“四心”驱动 国企党建奋楫向前

发布日期:2020-12-04信息来源:经开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近年来,合肥经开区海恒集团党委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紧紧围绕服务经开区发展大局,以“四心”驱动,探索国企党建工作新路径,切实以党建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

一、紧跟新时代要求,坚定国企党的领导“核心”

建章立制突出党建核心地位海恒集团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完善《党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重要决策坚持党委会前置,以制度化形式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推进依法治企。

强基固本,创新政治理念教育。建立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带动全员学习的积极性,学深悟透先进理论;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红色教育基地,以红色资源做教材,让全体党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海恒指尖课堂”专栏,开辟党务知识学习新空间,“亲密”、“即时”、“微距”,让党建工作更有活力。

二、聚焦主责主业,党建业务多彩融合炼“匠心”

秉承“业务发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把党建工作延伸到企业发展的“主战场”,实现“双融双促双提升”。近年来,共获得10次经开区管委会嘉奖。

“红色引擎”打造“四生”园区。在合肥创新创业园“紧跟党走、创赢未来”党建品牌的基础上,2020年,智能科技园结合“互联网+”,构建“紧跟党走、智领未来”党建品牌;在中国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红心”园区、“经彩”同行党建品牌。在红色引擎的带动下,双创园、智能科技园7家企业成功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科创板挂牌;智能科技园等园区共42家企业成功入库2020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双创园全年累计申报高企17家,并通过市级服务业集聚区考核智能科技园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分别申报省级机器人小镇和省级特色小镇,战新产业培育成效明显,“四生”园区加速融合

“绿色理念”助推项目建设。围绕经开区“南区全面升级、北区全面建设”发展战略,集团在重点工程项目上成立了“党员先锋队”,划分了“党员责任区”,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积极打造精品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开发建设的紫云广场及南区人才公寓2个项目,获评安徽省绿色建筑及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此项荣誉是首次落地我区;推进天门湖公租房三期建设,将为经开区多层次人才提供656套精装宿舍及配套用房保障。

“蓝色创新”激活金融服务。作为经开区产业引导基金运作管理机构,聚焦战新产业,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营”为原则,建立覆盖从企业初创期到成熟期的全投资体系。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主动对接企业需求,采取一企一策、专人负责、线上线下等方式,充分发挥“投资先锋”作用,为经济持续增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参与投资龙迅半导体、兆易创新、康龙化成等上市及拟上市企业10家;区天使投企业辰安天泽优旦科技、清创网御发展良好

“橙色服务”强化国资管理。着眼服务经开区发展大局,围绕民生保障及重点项目配套服务等,成立橙色服务站”,积极探索高品质、专业化、多样化资产运营模式,致力于打造成为合肥市资产委托运营管理标杆平台。南艳湖全民健身中心逐渐全面对外开放、明珠广场片区提升改造按照“恢复原貌、功能提升、弥补短板”原则拉开帷幕

三、聚焦社会责任,优化营商环境强“初心”

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飘扬“疫”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海恒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会议精神,成立领导组,设立党员责任区2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2支冲锋32家“四上企业”、产业园区、公租房等战“疫”一线,把好每一道关口,抓实每一项部署。

优化营商环境彰显国企担当。认真贯彻落实经开区“十三条”措施,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疫情期间,共为800余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申请减免租金近5400万元;免费提供担保23笔,金额1.2亿元,免除担保费139.52万元,免费发放续贷过桥款8笔,金额4830万元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收集企业问题近20条、意见建议40余条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彰显国企担当。

四、蹄疾步稳推改革,企业高质量发展持“恒心”

“扩权赋能”中坚持党的领导。海恒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为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全面开启“五大平台”。在推进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围绕服务全区发展战略,发挥“五大平台”作用,搭建新的运行体系,优化集团总部职能,培育壮大七大子公司,形成具有创新力、竞争力、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立足新起点,阔步新征程。下一步,海恒集团将继续探索党建与业务融合的新思路、新方法,久久为功,描绘好党建工作“工笔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集团各项工作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合肥经开区二次创业再发展,谱写出新的“海恒”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