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包河区望湖街道:探索党建引领新思路 开拓基层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4-30信息来源:包河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吴非】

包河区望湖街道于2019年3月4日正式组建,是包河区为贯彻落实合肥市委“1+8”系列文件精神,按照街道机构改革要求成立的最新街道。区域面积11.5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8.65万人,目前下辖王卫、盛大、沁心湖、望湖四个社区。

近年来,望湖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的工作部署,以“邻聚力”工程为统揽,按照“党建引领、五级联动、五治共建、五美同创”的总体思路,推进全街上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五级联动。坚持“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从社区延伸到小区、楼栋、楼宇、商圈,建立“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家庭确定中心户和示范户”的五级组织框架,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五级联动,确保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截至目前,4个社区全部升格为党委,成立了23个网格党支部、设置了229个楼栋党小组、确定了292个党员家庭中心户和示范户,建立楼栋微信群183个,选举产生了311名党小组长和单元长,社区治理骨干成员达1405人;同时,积极在商圈市场、各类街区、商务楼宇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集聚区域成立党组织,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对基层治理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健全和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等机制,统筹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基层治理,把党建引领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目前,街道正在积极打造好第坊楼宇党群服务站,推进党建引领楼宇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上街街区党建,探索党建引领街区共治,推进上街街区精细化治理;成立了中煤、新浪安徽等非公企业党支部11个,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坚持综合治理,推动五治融合。法治就是把公安、司法、市场监督、城市管理、社区律师等队伍统筹起来,用好执法力量,建好学法阵地,引导治理主体合法开展活动,保障治理工作依法开展。目前,开展各类普法活动50余场,召开议事协商会议350余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成立治理工作专班,破解群众关心的罍街、加侨广场周边区域乱停车、管理秩序混乱等情况,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德治主要通过评选身边好人、开展典型宣传、弘扬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式,以德育人、以文化人,提升居民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社会风尚。目前,街道登记在册志愿者累计达到3839人,成立了2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278人次,服务群众达到21282余人次,推选社区好人24名,其中4人入选包河好人,2人入选合肥好人,居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自治就是引导鼓励居民依靠居委会、业委会、楼栋自治小组、社区社会组织等自治组织,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同时,建立“街道社会服务中心-社区社会服务站-小区社工服务站”三级社会服务平台,设立“善治望湖”红色基金,实施微公益创投,广泛开展各类居民自治项目,深入推动楼栋自治、议事协商等居民自治工作,增强基层治理源动力;共治就是分别在街道社区层面建立多方参与的党建联席会议、在小区层面建立以党支部、物业公司、业委会为主体的共治理事会,把辖区党政单位、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物业服务公司、党员居民骨干等聚合起来,不断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整合和统筹资源能力,深入实施“红色聚能”工程,拓展合作领域、做实共建项目、提升共建合力,实现共建共享的区域治理模式;智治就是依托“大共治”、“和美望湖”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小区、智慧党建建设,提高社区治理的智能化水平。加快网上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整合街道服务资源,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大力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等改革和“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等便民举措,切实提高服务的效率和水平,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坚持典型示范,推行五美同创。聚焦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邻聚力”工程各项目标任务,制定完善和美社区、和美网格、和美楼栋、和美家庭、和美头雁评选标准,积极搭建各类主体参与平台,全面激发各类主体参与热情,严格规范申报、审核、监督、审定等评选程序,积极宣传展示“五美”先进事迹;通过评选一批“五个最美”、培育一批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形成示范引领、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邻聚力”工程在街道开花结果。目前已成功评选出和美社区4个,和美网格15个,和美楼栋40个,和美家庭39户,和美头雁3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