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肥东县:坚持“选育管用”四举措 强化村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09-26信息来源:肥东分站 字体:【  

近年来,肥东县坚持把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重要任务来抓,注重在“选、育、管、用”四个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着力打造一支有思想、懂振兴、爱农村、精业务的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广泛“选”,进一步拓宽用人渠道。建立现任村干部、村级后备干部、在外优秀人才等“四库四台账”,入库1956人。重点摸排45岁以下本地致富带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转业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乡镇优秀干部等5类人员,择优选拔30名优秀人才到村任职。注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面向社会统一招录200名左右35岁以下大学生后备干部,确保每村不少于2人。截至目前,肥东县35岁以下村社区“两委”干部共353人,占总数的20.3%。

坚持精准“育”,进一步提升能力素质。扎实开展新一届村(社区)书记“开班第一课”活动,县委书记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方面为全县249个村(社区)书记授课,教育引导村(社区)书记尽快进入角色,提升履职能力。将村“两委”干部培训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全员轮训,确保每人脱产培训3-5天。采取“订单式”培训,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党纪国法教育、知识技能培训,聚焦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村(社区)“两委”干部重点关注内容,通过专家剖析案例、学员分享案例等方式,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依法办事的能力、带领群众发展致富的能力,为助推乡村振兴夯实基础。目前,已培训村干部2015名。

坚持从严“管”,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制定《健全村干部权力约束机制实施办法》,建立村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清单18项。开展村书记任期和离任审计,全面审计249个村(社区),加强对“一肩挑”后村干部权力的监督约束。建立常态化谈心谈话机制,通过逐村走访、逐人谈心,实时了解掌握选派干部思想工作动态,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已谈心谈话1687人次。健全完善村干部跟踪问效评价机制,对换届后的村“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不适宜村“两委”干部10人。

坚持择优“用”,进一步激励担当作为。推行“星级党支部”创评、村级重点工作考评、基层党建工作评比,结果与村“两委”评先评优、选拔使用和绩效考核报酬等三方面挂钩,进一步调动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性。增强待遇保障,按照不低于县新录用乡镇公务员试用期满后工资水平,为村“两委”缴纳养老、医疗、意外伤害等保险。拓展村(社区)干部发展空间,加大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编制人员力度,推荐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注重发现、宣传、表彰优秀“两委”干部,选拔5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委员,享受同等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使“带头人队伍”更有动力、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