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基层动态 > 基层组织 > 党建综合

瑶海区红光街道:“三把钥匙”解锁老旧小区治理提升“密码”

发布日期:2023-03-22信息来源:瑶海分站 字体:【   【责任编辑:杨静】

近年来,随着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逐步完成,小区环境和治理水平的差距愈发突出。红光街道加强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坚持以党建引领为统领,以综合治理队伍建设为载体,以多元共建共治为抓手,聚焦小区治理能力提升,探索形成长效、精准、自发的小区治理新局面。

同向协同,解锁治理“长效密码”。组建治理队伍,统筹多方力量。组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小区党支部为支点,包括物业、红色“小管家”、楼栋长、党员群众志愿者在内的小区联合治理队伍。按照“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原则,充分发挥社区统筹协调各方、引领小区治理的作用,依托社区党群议事会、每周物业“项目接待日”,聚焦物业矛盾、文明创建、平安建设等方面,及时排查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改善小区治理投诉无门、问题重复出现的状况。2022年以来,先后完成3处老旧小区改造、6处非机动车充电桩建设,1处健身设施设置、47处楼栋外立面改造工作。

精准帮扶,解锁群体“解困密码”。搭建帮扶体系,形成上下合力。推动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向精准化、精细化发展。依托红色小管家和网格员日常走访,及时关注小区重点人群尤其是空巢孤寡老人需求。今年以来12支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关爱困境儿童、独居老人、残疾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联合瑶海消防大队开展孤寡老人敲门行动,排查居家消防隐患。设置“微心愿”认领栏,打造“微心愿”公益服务平台,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需求140余条,畅通上下资源联动,动员区直机关和爱心企业认领居民“微心愿”,为困境家庭和困难儿童解决轮椅、桌椅、学习用品、医疗救助、就业等需求200余件。

群众导向,解锁居民“幸福密码”。汇聚多方队伍,丰富娱乐生活。认真打造好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民生直播间等群众家门口的学习教育学堂,将小区文化资源、党建文化建设与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联合辖区中小学举办老党员讲红色故事、学生暖心助老、优秀评选等活动32场次,推动文化活动进小区,依托社区好帮手单位、驻地单位、社区文艺汇演队伍,先后组织文艺汇演、知识竞赛、宣讲助学等活动20余场。开展小区好人、最美家庭、好婿媳等评选,发掘展示小区身边优秀人物典型,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有特长、有闲暇、有爱心的党员群众就近就便参与小区志愿服务,调动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观能动性。(赵展翔)